倡导“饮食减油”是为了“健康加油”
非常道
别让网红消毒卡收了“智商税”
“十元店”良莠不齐 需进行有效规制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十元店”良莠不齐 需进行有效规制

□ 杨玉龙
 

越来越多装修精美的“十元店”开进商场,从针线盒、螺丝刀、橡皮筋到耳机、音箱、加湿器,商品的价格在几元至数百元不等。许多售价真正在10元以内的商品,集中在文具、餐具、零食等几个品类,而店内其他商品价格并不便宜。不少消费者也表示,当初以“10元优质生活”吸引人的“十元店”,现在越来越贵了。(10月13日《法治日报》)

“十元店”良莠不齐是不争的事实,以媒体报道的现象为例,除去上述,大多数设在商场内且商品价格并不便宜,山寨商品令人诟病,产品同质化较严重且货源信息含糊不清,这也是亟待引起重视的。比如,“十元店”内浓重的山寨风常为人诟病,而且“山寨商品的聚集地”,一度是消费者对“十元店”的印象。

“十元店”良莠不齐,但只要能够实现规范发展,同样会有良好的市场空间。首先而言,“十元店”经营者当增强自律。一方面须坚持依法诚信经营为底线,比如,有的店内大部分产品质量远不如市场上售卖的同类商品,这就需要商家积极改进,不能给消费者留下低价就是低品质的印象;另一方面也有必要做好售后服务,这也是赢得回头客的保障。

其次,也应该改变同质化弊端。据媒体报道,从货源来看,几乎所有“十元店”的来源都差不多,比如服装通常是在广东生产的,饰品则大多来自浙江义乌。门槛低、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也导致市场中的“十元店”良莠不齐。网络上有许多“十元店”加盟的网站以及推广广告,无论是品牌连锁还是单打独斗,均应该克服弊端、创新经营,以立足和赢得市场。

再者,有效的市场监管不能忽视。据报道,上海市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抽检质量公告显示,名创优品一款指甲油三氯甲烷含量超国家标准限值的1400多倍,该公司申请复检,但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结果仍不合格。作为“十元店”中的领军人物,名创优品商品的质量问题并非首次被曝光。而规避此类问题的出现,强化市场监管执法是重中之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