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萍的抗战“诗史”
名人健忘趣事多
钱锺书紧追“一枝红杏”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张爱萍的抗战“诗史”

张爱萍将军戎装照
 

被人们称作“儒将”的张爱萍,还有一个“马背诗人”的雅号。他留下的大量诗词不仅是“诗”,而且是“史”;不仅是他戎马一生的历史见证,也是微观党史、军史的组成部分。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张爱萍领导开辟了皖东北、苏皖边区、苏北抗日根据地。1942年12月后,他统一指挥盐阜地区的反“扫荡”斗争,运用灵活多样的作战样式,粉碎了2万余日、伪军的大“扫荡”。在此期间,他创作的诗词成为我们了解新四军抗战史的一把“钥匙”。           □ 武星 据《学习时报》

“神兵夜昏重霄降,尖刀雪亮挖敌心”

1941年2月,张爱萍创作的七律《青阳歼敌》是青阳镇战斗胜利的历史见证:

东进驰援北渡军,妖魔卷土漫血腥。神兵夜昏重霄降,尖刀雪亮挖敌心。晨昕鬼卒一网尽,分兵遍扫落叶纷。痛快淋漓复失地,军民欢畅迎新春。

青阳镇是皖东北敌人的心脏,青阳战斗能否打好,关系到新四军在此有无立足之地,关系到皖东北根据地能否打开局面。1941年2月,时任新四军第3师第9旅旅长的张爱萍在充分侦察的基础上决定采取“掏心战术”,集中兵力,首先攻克泗县重镇青阳,然后全歼泗县境内日伪顽匪,巩固和扩大皖东北抗日根据地。

张爱萍根据天时和地理因素制定了攻防并举的作战方案:即利用大雪铺地之天时,第九旅25团、27团分别从北面、东南方向突然攻击,第八旅第24团在西面马公店布防,防御与阻击泗县之援敌。

2月18日夜,在张爱萍指挥下,第九旅各突击部队迅速突破敌前沿,跨外壕、涉冰河、炸围墙,进入镇内与敌展开了巷战。敌人凭借坚固的炮楼固守顽抗,战斗一直进行到天亮。青阳镇内有一座高大而孤立的炮楼,是敌人重点防御工事。张爱萍在侦察时发现炮楼前有一堆芦苇,于是命令战士把芦苇点燃,伪军们被滚滚浓烟熏得晕头转向,不一会儿就纷纷缴枪投降。

至19日上午9时许,第九旅彻底攻下了青阳镇,盘踞在青阳镇的伪军一个团被全部消灭。这次战斗,共毙俘伪军副团长以下400余人,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物资。

“陈集歼敌获全胜,丧魂落魄寇技穷”

1943年春,张爱萍为庆祝反“扫荡”斗争中首次攻坚歼灭战——陈集战斗的胜利而作七律《陈集歼灭战》:

春风送暖鱼水融,月照征途铁马雄。千村人迎招手笑,百户犬卧抚怀中。大圣扬威罗刹腹,小鬼跪降龟壳丛。陈集歼敌获全胜,丧魂落魄寇技穷。

1943年春,日军分多路对盐阜地区进行大“扫荡”。第三师决定由副师长兼第八旅旅长、中共盐阜地委书记张爱萍统一领导反“扫荡”斗争。张爱萍从盐阜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敌进我进”的反“扫荡”战术。之所以不是“敌进我退”,源于盐阜一片平原,处处水网,无处可退。

陈集是盐阜军政机关和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1943年日伪对我苏北大“扫荡”后期,日军第三十五师团崖畅野中队在这里安扎据点,成为控制阜宁以西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支柱,对我苏北根据地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张爱萍在全面分析了据点敌情和兵力部署后,决定采用四面包围、多路进攻的战法,并根据敌人入侵陈集后,尚未构建起坚固的防御工事、夜间警戒相对薄弱的情况,制定了夜间攻击陈集的计划。

3月25日晚9时许,23团主力5个参战连队利用夜幕的掩护,悄悄地接近了陈集守敌的警戒线。为了不让敌军觉察到新四军的这次行动,沿途各养犬户在白天就将狗关起来了,夜间部队行动时,群众则把狗抱在怀中。至晚10时,我军同时从3个方向发起了攻击。各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干净利落地突破了敌人的防线,并全歼了20余名仍在酣睡中的日军。经过数小时搏杀,敌人死伤过半。

残敌在混乱中退守到陈集镇西的一个大院内负隅顽抗,张爱萍根据战场形势的变化重新部署,决定从东南和西侧加强攻势,让出西北角,让敌人看到是可能撤退之路,从而将敌人消灭在运动之中。最终陈集歼灭战历时12小时,全歼中队长以下日军89人。陈集战斗的胜利,极大鼓舞了盐阜人民反“扫荡”的斗志和决心。

“红旗飘扬陈家港”

1944年,张爱萍创作的《南乡子·解放陈家港》是解放陈家港战斗的历史见证:

乌云掩疏星,夜潮怒号鬼神惊。滨海林立敌碉堡,阴森。渴望亲人新四军。远程急行军,瓮中捉得鬼子兵。红旗飘扬陈家港,威凛。食盐千垛分人民。

1939年3月,日军侵占陈家港,驻扎日伪军人员800多人,对我苏北海产资源进行疯狂掠夺。为打破日寇对我沿海根据地政治、经济的封锁,打开海上交通线,以取得苏北和鲁南根据地的联系,使华东沿海根据地连成一片,1944年4月,解放陈家港的战斗在前线总指挥、三师副师长兼八旅旅长张爱萍亲自部署指挥下拉开了帷幕。

4月8日,八旅24团一、二营分别歼灭了响水口以东、陈家港以西之平湾、马家沟之敌,切断了陈家港与响水口的水陆联系,使敌人陷入孤立无援之地,此役为解放陈家港奠定了基础。

5月2日晚,张爱萍率领各参战部队,连夜进入各自的战斗位置。3日凌晨1时,各部队向陈家港守敌发起总攻击。

面对我军势如破竹的进攻,驻八圩港的刘九功部乘船溜走。驻守十排头圩的伪第7大队第2中队被我军四面包围,惊恐万状。张爱萍登上盐廪用望远镜观察后,命人写了一封信送给伪军中队长,劝其投降。伪军中队长在新四军的压力和感召下,率部投降。至此,盐圩的8个据点被全部攻克。同时,第七旅19团、第八旅24团也相继攻克了大源盐场和庆日新盐场;担任打援的涟水总队和阜宁总队打退了从连云港和响水口前来增援的日军,陈家港终于获得了解放。此战除击毙日伪军一部外,生俘伪军官兵400余人,并缴获食盐40万吨和一批武器弹药,我军仅牺牲1人、伤12人。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