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岭山下不老松
爷爷的“重阳节”
外公的花篮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老岭山下不老松

□ 吉林临江 张西武
 

在长白山支脉老岭的山谷中,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红色村庄——冰湖村,杨靖宇和金日成等抗联英雄都曾在这里进行过游击战。金秋时节,我有过一次采风活动。冰湖村是吉林省临江市闹枝镇的下辖村,从鸭绿江畔的临江市出发,向东北行三十多公里进入冰湖村,再向东山沟行约两公里,便来到一个群山环抱的山谷,谷中水流潺潺,清澈的鱼塘倒映着蓝天白云。北山坡郁郁苍苍的松林下,有一座如诗如画的农家山庄。

山庄名叫“大亮农家院”,老板叫大亮,是一位朴实的农村汉子,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文友们漫步山庄,或拍照留念,或喝茶聊天。谈笑风生中,庄主讲起了他建设山庄的故事——在八十多年前,九一八事变后,日寇侵占东北,杨靖宇带领抗日联军奋起抗击。冰湖沟因其重峦叠嶂、沟壑纵横的独特地形,成为抗联的重要活动地带,发生过无数抗日英雄故事。青山不老,英雄长在。大亮从小就听奶奶讲抗联故事,他幼小的心里埋下了深深的英雄情结;长大后,种田、打工,为了生活而拼搏,心里的英雄梦渐渐被磨灭。

近年来,“挖掘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旅游”的春风,把他沉睡的英雄梦唤醒。他决定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建设农家山庄,把祖辈们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传承下去,让追寻英雄足迹的游人有个歇脚喝茶的地方。为了这个英雄梦的开启,他把几十年的积蓄全部投入山庄建设,挖塘养鱼、养鸡养蛙、种粮种菜。山庄的兴建,为村里解决了不少劳动力就业问题,他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庄主告诉我们,东山坡二百米处有两棵古树,当地村民称为“夫妻树”。1936年10月,抗联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联合二军六师金日成部队,在冰湖沟打了一场漂亮的“老岭伏击战”,重挫日伪军。后来金日成为躲避追捕,逃到这个东山沟,就在两棵古松旁的密营里度过了三个月,村民王开善曾送过饭和一条棉裤。有两个警卫战士为掩护金日成,战死在对面山坡,现在还能找到两位战士的坟茔。

我们一行人走出山庄,去探望两棵古树。沿途山花野草遍地,蜂蝶飞舞,蚂蚱蹦跶;田野里向日葵灿然开放,鱼塘旁游人欢畅地垂钓。沿着山沟爬上半山腰,四周山高林密,溪水潺潺。山脚下,有新建的木板房,这是庄主按照当年的情形,复原修建了金日成将军藏身处所,旁边就是两棵古松。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两棵古松历尽三百多年风雨,依旧耸立于山谷沟畔,笔直挺拔,直插云霄。想当年抗联兄弟们,或许就靠着两棵古树的掩护,跟敌人顽强厮杀。古树和战士们一起从战火中得到了永生,他们见证着抗战烽火,带着岁月的沧桑,共同守望着革命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打下的这个盛世江山!

“百盘云蹬八千峰”,松树不挑环境,不论是高山低谷,还是悬崖峭壁,它都一样深深扎根地下,顽强生长,历代文人墨客留下多少对于松树的赞美和歌颂!忽然,脑海里闪现出庄主传承抗联故事的坚定信念,我忽然心生感动,这位淳朴而精炼的乡下汉子,不就像松树一样坚韧不拔、精神长在吗?英雄的故事已经远去,英雄的精神却如老岭山下万古长青的古松,在长白山茫茫林海的山谷沟畔傲然挺立,时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奋勇向前!

烽火远去,青松不老!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