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兜底不偷懒
绘出天马行空的创意 合肥南山书院举办 DIY彩绘亲子活动
包河苑社区开展“我是红领巾,我自豪”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扶贫先扶志 兜底不偷懒

朱松国 记者 赵汗青
 

星报讯 王正华是长丰(双凤)经开区宇桥社区贫困户,和女儿王春琪相依为命。只有小学文化、大字不识几个的王正华因肢体四级残疾又缺技术,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成为贫困户后,帮扶人周爱佳成为了王正华家的常客,一开始接触王正华开展工作,他是有抵触情绪的。“我没文化又没技术,腿脚还不方便,什么时候才能脱贫富起来?就靠你每月来那几趟就能解决问题了?”王正华经常在帮扶人面前念叨。

帮扶人首先从思想上端正王正华的认识,虽然他文化程度不高但好在年轻有力气。自己没技术没关系,政府每年都会组织贫困人口实用技能培训,女儿眼看着一天天长大,作为家长也要为她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随着时间流逝,“扶贫先扶志”的帮扶方法出了成效。社区评议王正华和女儿两人享受低保补助每月1000元,还为王正华安排了公租房居住,优化了居住环境。有了奔向幸福生活干劲的王正华不满足于只靠政府兜底过日子,积极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在帮扶人的帮助下,很快在小区隔壁的志邦厨柜公司找到了保洁员的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杂活,离家近可以早出晚归照顾孩子,每月也有了几百元的收入。

通过“扶志”调动起王正华自己的精气神,王正华坚定了发展致富的信心,同时社区协调其享受了残疾救助、扶残助学等一项项扶贫政策,让他少了后顾之忧。如今,王正华一家早已脱贫,生活越过越好。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人的帮助!现在每天很忙也很充实,想着能多挣些钱让孩子生活、学习条件好一些,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王正华激动地说。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