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险情伸援手 急诊医生挽救小伙生命
合肥市法援中心 开通军人军属“绿色通道”
宜秀区大桥街道: 确保349户脱贫户稳定脱贫
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 完成皖浙首笔省间购电费结算
时隔五年案件告破! 盗窃21万财物的小偷落网
本月我省或出现连阴雨天 冷空气活动频繁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路遇险情伸援手 急诊医生挽救小伙生命

戴睿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10月12日清晨,在合肥市潜山路桥人行道上,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突然晕厥、不省人事,此时正在上班途中的安医大二附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葛魏巍恰巧经过,见状立即为倒地患者进行检查并及时施行专业心肺复苏救治,让这位幸运的男子得以获救。

10月12日清晨,葛魏巍像往常一样早起,穿戴上护膝,背上双肩包,一身运动装扮的他准备晨跑去医院上班,约6:20左右,当他跑步途经合肥市潜山路桥时,看见人行道上一名3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突然晕厥向前扑倒在地。见此情景,身为急诊科医生的他一个箭步冲上前,迅速来到这名男子身边,一边呼唤一边观察倒地者的情况,“发现他呼吸心跳已经停止,瞳孔开始散大……”葛魏巍立刻现场为这名倒地男子进行专业的人工心肺复苏,同时委托路人拨打120电话求助。经过及时规范地心肺复苏,男子被送到就近医院进行抢救,据合肥市120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该男子目前神志已经基本恢复,脱离了生命危险,正在ICU接受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葛魏巍医生跪地为陌生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的视频被在场围观的热心市民全程录了下来,并转发至各大社交平台,网友纷纷为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和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提醒:据该院急诊外科主任李贺介绍,心肺复苏按压技巧并不难掌握,在心脏胸外按压前应将患者置于硬板上,去枕后保持平卧位;按压部位为胸骨下半部分的中间部位——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交界处),用一侧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皮肤,另一只手与其重叠,两手手指相扣,五指向上翘起,双肘关节伸直,手臂与施救者胸骨呈垂直,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按压频率至少100次每分,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对婴幼儿则为胸部前后径的1/3;按压和放松时间1:1,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为1个周期(心脏按压开始送气结束,非专业医护人员可以不进行人工呼吸),持续进行5个周期,再次判断效果,判断时间不超过10秒;患者复苏有效的标志有:可扪及颈动脉搏动,收缩压60毫米汞柱以上,瞳孔由大缩小、对光反射恢复,口唇、指甲由紫绀变红润,自主呼吸逐步恢复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