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和桌面摆上这6种小众植物 朋友看了就羡慕,附养护指南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客厅和桌面摆上这6种小众植物 朋友看了就羡慕,附养护指南

□ 吴笑文/整理
 

现在养花的朋友都觉得,绿萝吊兰这些盆栽例子太常见了,想要养一些能够吸引人眼球的观赏植物,要是有朋友来到家里,也必定会艳羡不已,来看一下哪些观赏植物有这么大的魅力。

现在养护大型盆栽绿植的朋友越来越多,但养伞榕盆栽的人还是比较少的,这是原产于非洲中部地区的一种大叶子植物,商家都是叫它“爱心榕”,它的植株高度非常有韧性,叶子特别宽阔,看起来非常清爽。

养护:

伞榕适合搭配现代家居,养客厅里显得特别融洽,它比较喜欢光照,一般就是养在朝南的阳台上,等它长得比较健壮了,就可以搬到室内(室内户外轮换),冬季温度降到10℃以下,就可以将它搬到室内养护。养护期间可以每隔两三周转盆一次,让它的植株长得更加均匀一些。伞榕比较害怕过度暴晒,特别是长期养成室内盆栽之后,就要避免强光直射,另外养护的温度要保持在5℃以上才能安全越冬。

想要让伞榕长得更快一些,无非就是保证环境温暖,有良好的通风和较多的光照。伞榕的分枝会长得比较少,如果想要促进分枝,可以对它的枝条进行修剪。

镜面草

镜面草是植株比较小巧的一种观叶植物, 叶子就有点像古代的铜镜,叶片底部会有较长的叶柄,显得格外清新,适合养成桌面上的小盆栽。

养护:

它的枝条具有直立性,趋光性也是很大,也就是说,如果将它养在窗台边,它会向着阳光多的那一面生长,整个枝条会长歪,当然也可以利用这种特性来给它塑造形态。

镜面草原本是生长在云南地区的林地下面的,所以它对光照需求并不是太强烈,养在室内窗台边或桌面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栽种镜面草就用一些疏松排水好的土壤,可以在盆土中添加30%的粗沙或珍珠岩,栽培的时候要保证土壤干透浇透,选择小巧的红陶盆或塑料盆栽种,只要土壤不是长期潮湿和积水,保证环境通风有适当光照,它是可以长得很好的。

狼尾蕨

狼尾蕨是比较普通的一种绿植,但却可以养成非常迷人的盆栽,并不是因为它那翠绿的叶子,而是因为它的一些气生根,看着像“狼尾巴”,也有点像蜘蛛腿。

养护:

栽种狼尾蕨不需要用到特别挑剔的土壤,可以在盆土中添加多一点的树皮、松针和泥炭土,这些土壤的透气性排水性比较好。

养护盆栽狼尾蕨要注意保持盆土干透浇透,土壤不需要过度潮湿,偶尔可以往叶子上喷点雾状水增加湿度。如果是在通风不好的环境下养护,叶子就不要经常沾水了。

华丽花烛

华丽花烛和红掌、粉掌是有很强的亲缘关系的,它们的养护方法都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华丽花烛的叶子会比它们大一些,而且华丽花烛是属于观叶的品种,叶片上会有非常清晰的叶脉,底部会有健壮的肉质根。

养护:

华丽花烛的叶子非常具有观赏性,如果只是摸一下它的叶面,就会发现叶面是比较粗糙的,就像磨砂一般,这是为了吸收多一点的阳光。华丽花烛原本是生长在树荫下的,对光照需求不多,喜欢充足的散射光,养在室内光线明亮处也没问题,但要注意避免强光直射,否则叶片会被晒伤,还会留下难看的晒斑。

养护华丽花烛要注意保证盆土疏松透气,春夏季节保持盆土微润,冬季养护温度保持在5~7℃以上。

彩叶芋(花叶芋)

彩叶芋是一种块茎植物,它的块根其实是和马蹄莲的块根特别相似的,它是一种热带观叶植物,叶子斑斓亮丽,有非常多的颜色,包括常见的白色、粉色、紫色和各种混色的品种等,品种就是极其丰富的。

养护:

彩叶芋是相对比较耐阴的一种观叶植物,但它也喜欢较多的光照,只是不能忍受强光直射。彩叶芋非常耐高温,在夏天炎热的环境中会长得特别快。

养护彩叶芋一定要注意在春夏秋三季保持盆土微湿润,可以每隔两三周补充一点点薄肥,让它的叶子长得更加斑斓。到了秋末后,就要开始控制浇水了,如果冬季比较寒冷的地方,在秋末就要控制浇水,停止施肥,在冬季它会进入休眠的状态,温度较低的时候,它的地面上的部分茎叶就会发黄枯萎,在冬季养护的时候就一定要停止施肥,控制浇水,偶尔给一点点水分让它维持存活就可以了。

松萝凤梨

松萝凤梨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空气草”,也叫“老人须”,远远看去就像是一捆干草,它比较适合养在朝东或朝北的窗台边,每天有3~5小时左右的柔和散射光就能生长良好,它对光照的需求不多,害怕强光照射,比较喜欢温暖通风的环境。

养护:

养松萝凤梨就不需要土壤栽种,也不需要水培养护,只需要用一个挂钩或其他的材料将它固定起来,悬挂养护,后期就注意每隔两三天喷一次雾状水,保证环境通风的同时,要给一点点散射光,避免叶片上长期残留水分。松萝凤梨一般都是银白色的,看起来像干草一样,它偶尔也可以开花,花色通常都是碧绿色的或深红色。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