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花马上苏醒了 灌一碗秋膘水大补
感念一棵皂荚树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这些花马上苏醒了 灌一碗秋膘水大补

 

早晚的秋风有些凉,感觉秋天是真的来了。在如此适宜的温度下,家里的花也要贴秋膘,准备趁着秋天长大、长胖好几圈了。

桂花贴秋膘,开花香香的

金秋九月,桂花即将开花了,在开花前的这段时间里,大家也别瞎折腾,赶紧给它补充点肥料,让它吃得胖胖的,这样才有力气开花,而且香味特浓郁。最好用的肥料,当属磷酸二氢钾了!1g磷酸二氢钾兑水1000倍,混合成溶液,装在喷壶里或者瓶子里。

一种方法是直接灌根,一般10天1次,一种方法是喷叶片,1周1次即可,有花苞后,建议不要喷叶子了,花苞一旦沾水,容易发黑、掉苞。等到发现花苞显色了,就停止施肥,接下来就耐心等待桂花绽放,闻到浓浓的秋日香气。

蟹爪兰贴秋膘,羊粪肥真给力

休眠的时候,蟹爪兰的根系停止生长,损耗基本是靠叶片的养分来维持,所以到了秋天,叶片变得干瘪、发黄,看上去状态特别差。入了秋,蟹爪兰先浇1次透水,放在通风好的地方。买上一包腐熟的羊粪肥,直接在盆面上撒一把,浇水的时候,让羊粪肥直接渗透下去,让蟹爪兰的根系吸收,可以明显看到,有嫩绿的新叶子抽了出来。如果秋天要给蟹爪兰换盆,也可以把羊粪肥掺在土里当底肥,腐熟成黝黑有营养的土壤,也可以给蟹爪兰补充养分,秋膘贴得足足的。

君子兰贴秋膘,花生瓜子全上阵

君子兰根系壮,经常会把盆里的土全吃了。换盆时,可以在盆底掺点熟花生、瓜子,但是注意要原味,带咸味、甜味的都不能用,抓一把均匀撒盆底,再填土换盆,记得根系别直接接触花生或瓜子,防止烧根。如果秋天不想换盆,也可以在远离根系的盆面挖一圈洞,深度3~5cm就够,然后将花生、瓜子之类的撒一圈,再埋上土,让它在土里释放养分,又不会直接接触根系烧根。

月季贴秋膘,骨头肥齐上阵

月季想开花,必须得有足够的磷钾肥。家里有吃剩的骨头,放锅里煮一煮,去掉盐分后,放太阳下晒干,之后敲碎了拌在土里,或是撒在月季盆面上就行。鱼骨头、鱼肠、虾壳、螃蟹壳等海产品,磷钾肥也都很足,去掉盐分后晒干磨成粉,掺土里或是一股脑装塑料瓶里,加水闷一闷腐熟,兑水100倍浇花就行了。

虎皮兰贴秋膘,小芽止不住冒

秋天凉快了后,可以给虎皮兰换个盆,脱盆后修一修根,可以原封不动换到新的大盆里,也可以直接分株,掰成好几部分,移栽到不同花盆里,一下子得到多盆新的虎皮兰。

虎皮兰喜欢氮肥,秋天就得多补充。夏天发霉的黄豆,正好就派上用场了,放锅里煮一煮,再倒入塑料瓶里,密封1个月发酵,其间记得每天开盖子透气,不然瓶子炸了,臭味要熏死人。腐熟后兑水200倍,直接给虎皮兰浇。如果觉得腐熟需要的时间太久,也可以直接在盆边挖个洞,将熟黄豆埋进去,用土稍微盖一盖,让它在土里慢慢发酵释放养分。不过别埋太多,不然容易烧根。

小绿植贴秋膘,一年到头绿油油

像是绿萝、吊兰、龟背竹等小绿植,夏天温度高了还是会疯长的,但是高温天不太适合施肥,如今天气凉爽了,各种肥料也应该用起来了。大部分绿植,都适合含氮高一些的肥料,促使茎干粗壮、叶片疯长。像是淘米水、鱼缸水、煮菜水等,基本上是最基础的自制肥水,家里的绿植都适合用。家里如果有开盖的啤酒,也可以用啤酒兑水喷叶子,照样补充养分。如果是固体肥料,可以撒在盆面上使用,复合肥、缓释肥、尿素、羊粪肥、鸡粪肥等,都是很好的秋日贴膘肥,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