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的爱国情操
张仃欲送毕加索门神
梅兰芳改布景
3上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梅兰芳改布景

 

1924年4月12日至5月30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一行6人应邀来华访问。4月23日,泰戈尔抵达北京。5月7日,恰逢他63岁生日;10日,文学团体新月社在东单三条协和医学院礼堂,用英文演出了泰戈尔创作的著名话剧《齐德拉》,庆祝他的寿辰,梅兰芳坐在泰戈尔身边观看了演出。泰戈尔对梅兰芳的到来深表感谢,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在中国能看到自己写的戏,我太高兴了。可是,我更希望在离开北京前,能观赏到你的表演。”

5月19日,在新落成的珠市口开明戏院,梅兰芳为泰戈尔一行专演了新编大型神话京剧《洛神》,泰戈尔特意穿上他创办国际大学时的红色长袍礼服前往观看。该剧根据三国时代著名诗人曹植的《洛神赋》改编而成,梅兰芳扮演的“洛神”,或娇媚,或冷艳,若有情,若无情;翩若浮云的舞蹈、如珠走盘的歌声,达到了“欲笑还颦,最断人肠”的境界。泰戈尔边看边听,频频鼓掌。演出结束后,泰戈尔来到后台向梅兰芳祝贺、道谢:“我看了这出戏非常愉快,有些感想明日见面再谈。”

第二天,泰戈尔将赴太原。中午,梅兰芳和梁启超、齐如山、姚茫父等名流在丰泽园饭庄为泰戈尔饯行。席间,泰戈尔再次盛赞梅兰芳的精湛表演,随后对《川上之会》这场戏的布景,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诚恳的意见。他认为,这个美丽的神话诗剧应该从各个方面来体现伟大诗人的想象力,但是,剧中所用的布景显得有些平淡。他建议梅兰芳在表演和布景上应再浪漫一些,舞台色彩应更丰富一些,充分突出神话剧的诗意。例如,布景色彩宜用红、绿、黄、黑、紫各种颜色,以创造出人间不常见的奇峰、怪石、瑶草和奇花;通过勾勒金银线框,进一步烘托神话气氛……

梅兰芳十分赞同泰戈尔的意见。后来,他重新设计了《洛神赋·川上之会》那场戏的布景,果然取得了很好的舞台效果,并一直沿用了下来。         □ 周惠斌 据《人民政协报》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