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安徽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记者 张贤良/文 黄洋洋/图
晶合集成研发楼航拍
蔚来汽车ES8全铝生产线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华东产业基地
位于合肥的安徽首座5G基站
 

习近平总书记8月21日上午听取了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安徽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安徽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牢牢把握制造特色鲜明的优势,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健全推动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落户合肥,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铜墙铁壁”:转型升级传统产业

8月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考察,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疫情发生以来,马钢克服困难,率先复工复产,上半年产量和营收同比实现“双升”。

汽车、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持续快速发展,门类日益齐全;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备受关注,人工智能和制造业加速融合发展……在安徽,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企业正拔地而起,作为高质量发展抓手,抓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安徽制造”多方位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在新的竞合环境条件下,通过“链长制”“群长制”的推动,安徽在先进制造业的重点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形成增强版的比较优势,着眼赋能增效,提升传统产业链。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1000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打造新型“铜墙铁壁”,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集团2019年首次双双跻身世界500强行列。安徽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四大家电产量占全国1/5,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全球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2年居全国前列。

同时,安徽围绕智能、绿色、精品等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加快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擦亮绿色制造本底,推动智能制造引领。加快“升级版”产品研发,智能翻译机、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冰箱、智能电视等一批终端产品生产上市。开展“两创产品”、信息消费创新产品、“工业精品”、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推广,进而打造好、稳固好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芯屏器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晶合集成是安徽首家12吋晶圆代工企业,今年7月,月产能已上扬至2.5万片,上半年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60%,实现在手机显示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占率全球第一的目标,为安徽制造点亮灿烂“芯”光。

近年来,安徽围绕产业核心竞争力集聚,着眼打造支柱,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积极构建“芯屏器合”现代产业体系,合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人工智能和铜陵先进结构材料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合肥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获批,引领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能级提升,融入国际国内产业分工体系。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安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3%。蔚来中国总部、维信诺6代柔性屏、长鑫DRAM存储器、晶合12吋晶圆、通威5GW电池组件等项目按期推进,华米科技、合力股份两业融合企业试点方案报送至国家发改委。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壮大,优质供给持续增加。

通过多年聚焦抓产业链建设,合肥家电产业占据国内近20%的市场份额;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砂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面板出货面积占全球比重近5%;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集聚600余户企业,以总分第一成绩中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人工智能基地分包”;集成电路产业拥有存储、驱动芯片2个产品线方向的12吋生产线,成为唯一获批的“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光伏产业及应用规模均居全国前列,2019年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光伏产品总出货量达33GW;联想合肥基地PC机下线突破1.4亿台、华米科技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全球第一。

“大智移云”:大力发展数字产业

近年来,安徽相继诞生了全球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全球首颗智能穿戴领域人工智能芯片、国内首款人工智能色选机等一批标志性创新产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我省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发布的数据(8400亿元)增长19%以上,总量排名由去年的全国第13位跃升至第11位。

数据显示,今年前七月我省新兴产品中,工业机器人、半导体分立器件、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增长13.1%~83.7%。电子信息产业持续保持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第一动力,软件产业加快集群化、特色化发展,“中国声谷”入园企业近900户,国产软件适配中心启动建设,为国家自主可控产业打下基础。积极招引专业化大数据企业来皖布局,同时,大力扶持科大讯飞、三只松鼠、维天运通等一批本土线上经济平台企业做大做强。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经建成5G基站18400个,16个省辖市实施5G网络商用覆盖;全省初步建设5G场景应用100个。涌现出马钢工厂集成创新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司尔特肥料全产业链融合创新解决方案、劲旅环境基于互联网远程运维服务的智能环卫装备等一批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数字素养明显提升,全省累计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数量稳居全国第4位。据赛迪研究院《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白皮书》,安徽工业数字化指数44.5,排名全国第一。

安徽着眼引领未来,布局先导产业链,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江淮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5G布局等重大项目建设。坚持“5G+工业互联网”引领,强化政策支撑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培育产业生态,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部分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