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幼儿足球考级” 回归足球本真
非常道
“专坑游客厕所”岂止是自砸招牌
消毒湿巾不杀菌 你说气人不气人?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消毒湿巾不杀菌 你说气人不气人?

□ 徐建辉
 

2020年6月至8月,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市售的消毒湿巾开展了比较试验。其中,有5款消毒湿巾酒精浓度标称值与实测值不相符。包括雅润75%酒精湿巾、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永舒75%酒精湿巾、汐博士75%酒精湿巾和春城宝贝75%杀菌卫生湿巾。其中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标注乙醇含量75%,实测仅5.2%。(9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受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口罩、防护服以及消毒酒精、湿巾等各种防护消杀用品非常热销、炙手可热。监管部门对涉疫情物资价格、质量违法问题零容忍、严惩戒,那也是势在必行、人心所向。各种防护物资器材就相当于抵御病毒侵袭的“盾牌”,如果它们质量不合格,那岂不是要人们面对凶险甚至足以致命的病毒却只能以“肉身相搏”?

常言道,“谋财害命”,在防疫物资器材上做手脚,造成质量不合格等严重问题,因此影响到防护消杀的实际效果,从而有可能使人们暴露在病毒威胁之下,这是既谋财、又害命的违法违规、无良无德之举,必须受到最强烈的谴责和最严厉的处罚。

显而易见,消毒湿巾之所以能够发挥消杀作用,最关键的是取决于其中的酒精即“乙醇”含量,酒精含量不达标,则其消杀效果也不可能合格。这样的伪劣消毒湿巾流入市场,被人们用来消毒,这不是害人又是什么?受这场疫情影响,如今人们外出常常会随身携带一些消毒湿巾,可谁能想到,这些湿巾也不一定都能起到应有的消毒效果。如果消毒湿巾不杀菌,你说气人不气人?

根据此次比较试验,有5款酒精含量不达标的“李鬼”消毒湿巾浮出了水面。其中最恶劣的一款“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乙醇含量竟然只有5.2%,只有标称值的零头多点,试问这样的湿巾能杀什么菌、消什么毒?对于这种毫无底线、大发疫情财的无良企业,不但要下架其不合格产品,还要对其进行严厉处罚,这样才能起到警示告诫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