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幼儿足球考级” 回归足球本真
非常道
“专坑游客厕所”岂止是自砸招牌
消毒湿巾不杀菌 你说气人不气人?
微声音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禁止幼儿足球考级” 回归足球本真

□ 斯涵涵
 

据教育部披露,由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以及全国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全国幼儿足球活动的负面清单,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工作视频会议上发布。清单中的“禁止幼儿足球考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9月14日《新京报》)

如何将中国足球搞上去,各方意见纷呈,但有一点共识便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加倍重视、大力扶持青少年足球事业,不断培养足球后续力量,为足球长远、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然而,一些“违规动作”也接连不断:擅自增加运动时长和运动强度,对幼儿进行成人化、专业化、小学化足球训练,要求幼儿只练足球,幼儿足球考级更是火爆一时……在某些家长和教练看来,足球考级可以为升学加分,幼儿足球运动已经异化成一个功利性筹码,变成了上辅导班、搞突击,投机取巧,无疑与足球运动的良好初衷背道而驰。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喜爱也适合激烈的足球运动,幼儿足球考级无疑再次陷入应试体育的窠臼,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特点,影响足球运动的科学发展,也损害孩子们健康,是另一种拔苗助长。此次教育部开出全国幼儿足球活动的负面清单,明令禁止幼儿足球考级等“违规动作”,非常及时和必要。

“禁止幼儿足球考级”,回归足球本真。足球是圆的,一个优秀足球运动员是兴趣和天赋加刻苦训练加机遇等多种因素合成,足球运动应该是快乐而自然的,而发展足球事业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对准目标,不断努力。

推进校园足球蓬勃开展,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而校园足球要成为不少孩子的最爱,必须卸下足球背负的太多功利目标,摆脱“考级”等工具桎梏,也要摆脱全力打造足球金牌的惯性思维,坚持体教结合,锐意改革创新。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体育运动也是如此。当足球选修课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变成孩子们兴趣的导师,好玩的运动、体质的强化器,轻盈翻滚的足球才能瞄准目标,“精准射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