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的菜园
母亲的期盼
新时代的青年党务工作者做好“四种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母亲的期盼

□ 亳州 毕侠
 

接到母亲去世的电话时,我刚到工厂里,赶紧向主管请了假。回到出租房,老公也骑车带着孩子回来了。我们简单地收拾几件衣服,就直奔车站。大巴车上,我靠在老公肩上,任凭泪水打湿了他的衣服。老公搂住我,“别难过了,这样对咱妈也许是一种解脱。”

母亲今年也只有五十出头,但瘫痪在床已有五年多。这几年病痛一直无情地折磨着她,原本身材高大的母亲变得骨瘦如柴。年轻时的母亲也爱赶时髦,穿健美裤,烫拉丝头,唱流行歌曲,瘫痪后生活不能自理。那时候,我每一次回家,母亲都会伸出那枯瘦如柴的手抓住我的手,让我帮她洗头洗澡,换洗衣服。她还让我和父亲说,别让父亲总是吼她。当然,我在家的时候,伺候母亲的事都是我来做,母亲的脸上才会有一点微笑。

母亲对我特别依赖,就像我小时候一样,如果我睁开眼看不到母亲就会哇哇大哭。当然,母亲不会哇哇大哭,她那时候说话已经不清晰了,只能说半语,但我懂母亲,她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我都知道她想要做什么,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母女连心。可是母亲也能看懂我的每一个动作,她知道我将要离开老家去外地的时候,她总是时不时伸手抓住我,嘴里含混不清地说不让我离开,母亲说着话眼泪就流下来了。我只好哄着她:“妈,我今天不走,就在这陪着你。”她还是不肯放手。我也强忍着泪水对她说:“妈,小孩子快开学了,等孩子放假,我就回来伺候你。”母亲哭着说:“你好狠心啊!你为了你的孩子就不管我了吗?你可知道你在家多待一天,我就等于多过了一个年啊!”

我擦干眼泪,对父亲说:“爸,你再照顾俺妈几年,等我的孩子不上学了,我就回来伺候俺妈,再也不出门打工了。”母亲听到我的话,慢慢地松开了手。每一次离别,都是这样难分难舍。如同我每一次回来一样,母亲对我一直期盼着。

谁曾想,这一次竟成了永别。当我哭着走进熟悉的房子,母亲没有像以往那样高兴得抹着眼泪。任凭我嚎啕大哭,再也得不到母亲的回应。“妈,我回来了。”“妈,孩子还有几天就放假了,我就可以陪你啊,照顾你啊!”子欲养而亲不待,我的心快碎了。

后来,父亲指着母亲的坟头对我说,“闺女,你妈临终时说一定要把她安置在村东头,每次你回来的时候,她就能第一时间‘看’到你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