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长江生态 共护绿水青山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修复长江生态 共护绿水青山
安徽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记者 徐越蔷
8月15日拍摄的安徽省马鞍山市薛家洼(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刘军喜/摄
安徽巢湖鸟类翔集,风景如画(资料图)
新华社发 张端/摄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优美风景成为乡村的美丽资源。图为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流口镇茗洲村(资料图)        新华社发 张端/摄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这是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提出的殷切希望。宏伟的蓝图融入人民的梦想,美好的憧憬化作实干的行动,省委书记李锦斌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思考好、解答好、落实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等12个方面的问题,奋力推动新时代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从今日起,本报特别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深入解读安徽在这12个方面问题上的做法、成果及经验,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8月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

生态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安徽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多措并举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长江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长江横贯安徽416公里,被称为800里皖江,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三大一强”专项行动、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举措,使得长江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2019年,我省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5%,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较2016年提高6.7个百分点,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2020年1至7月,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3.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全部消除。2016年以来,长江干流出境水质持续保持为优。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实地察看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保护等情况。以前的薛家洼,遍地散落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危旧民居,排污超标、钢渣满地。去年4月,马鞍山市开展生态环境攻坚战行动,彻底拆除沿岸违规建筑,57户229名渔民也全部上岸。

如今的薛家洼,经历复绿增绿、涵养湿地等修复工程,漫江碧透、万象回春,已然成为马鞍山市的城市生态客厅,这正是得益于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

去年4月1日,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即“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吹响号角。

“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该行动以整改警示片问题为带动,我省率先在长江流域并推开到全省,对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及风险隐患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

今年起,我省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首要任务是解决好“23+8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3”,是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中尚未完成整改的8个问题和2019年警示片披露我省的15个问题;“80”,是我省《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反映的80个问题。截至今年7月底,1747个“23+8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已完成整改的有1342个,占比76.8%。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以“五控”为抓手,即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促进空气优良率大提升。2019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16市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0%。

今年上半年,全省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40.8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2.6%、

20.5%,降幅排名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五;优良天数比例81.9%,同比提高12.7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国第四。三项指标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上半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5.5%,高于年度考核目标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消除劣Ⅴ类断面,好于考核目标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

“习总书记强调说,要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孙艳辉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编制好、实施好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

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既注重污染治理,更注重生态修复,又优化沿江产业布局……马鞍山用一套“组合拳”打造出一道靓丽的滨江风景线。

一方面,将原来脏乱差的生产岸线打造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解决马鞍山长期存在的“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问题;另一方面,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环保整改倒逼产业转型,积极开展“进园区”行动,关搬了沿江1公里内的70家企业,新增了1800亩绿地,清理出10公里岸线资源、1000亩滩涂土地。

在肥东县桥头集镇,围绕区位、交通、生态、产业、人文、地理等因素,突出文旅、研学、休闲、康养定位。特别是依托自然生态资源、红色教育资源、遗址文物资源、爱情文化资源、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养老养生产业,实现转型发展。积极融入环巢湖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绿水是创造财富的“源头活水”,青山是美好生活的“幸福靠山”。安徽正在绿色发展中加快探索,全力创造一个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好未来。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