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合肥答卷”
2020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合肥答卷”

维信诺柔性屏
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12吋晶圆
彩虹光伏为全球最大的全氧燃烧光伏玻璃生产基地
合肥通富微电子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封装和测试
华米手环
合肥高新区聚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
 

芯屏器合 集聚高质量发展“进”的动力

晶合集成是安徽首家12英寸晶圆代工企业,今年7月,月产能已上扬至2.5万片,上半年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60%,实现在手机显示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占率全球第一的目标,为合肥制造点亮灿烂“芯”光。

今年以来,蔚来中国总部、维信诺6代柔性屏、长鑫DRAM存储器、晶合12吋晶圆、通威5GW电池组件等项目按期推进,华米科技、合力股份两业融合企业试点方案报送至国家发改委。同时,141个集成电路项目获得2020年省集成电路奖补资金超1.3亿元。

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壮大,优质供给持续增加。数据显示,1~7月,合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2%,占全市工业49.2%,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七大省级战新产业基地产值增长10.5%,其中,创意文化、集成电路、智能语音基地分别增长15.6%、13.5%和10.9%。

近年来,合肥着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已拥有家电、智能语音、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围绕产业核心竞争力集聚,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工作思路,主攻“芯屏器合”“集终生智”,引领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能级提升,融入国际国内产业分工体系。

夯实产业链竞争实力,坚持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在新兴产业发展上,统筹“三重一创”建设,推动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政策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形成“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梯次接续、滚动发展的格局。在传统产业改造上,通过技术工艺提升、信息技术融合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汽车家电“整机-配套-集群”、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池-电控”、智能装备“主机-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等若干产业链。

通过多年聚焦抓产业链建设,合肥全市家电产业占据国内近20%的市场份额;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砂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面板出货面积占全球比重近5%;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集聚600余户企业,以总分第一成绩中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人工智能基地分包”;集成电路产业拥有存储、驱动芯片2个产品线方向的12吋生产线,成为唯一获批的“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光伏产业及应用规模均居全国前列,2019年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光伏产品总出货量达33GW;联想合肥基地PC机下线突破1.4亿台、华米科技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全球第一。

营商环境 蓄积高质量发展“新”的势能

4月29日,百亿级项目蔚来中国总部在肥“安家”;6月11日,大众与江淮“联姻”,开展全面合作;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基地成功落地;协鑫全球单体最大光伏组件项目落户……从蔚来到苏宁,再到宜家,合肥成为众多客商抢滩布局的“投资洼地”。近年来,合肥招商引资总量保持平稳增长,重大项目招引推进顺利。业界翘楚们纷纷为合肥的营商环境“代言”,这也是合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

数据显示,1~7月份,合肥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同比增长6.1%;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3.83亿美元、同比增长4.1%,工业引资同比增长2.59%。新签约重点项目611个,协议总投资2884.75亿元。招商引资总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轩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京东安徽智能制造及电商产业园一期、光塑环保新材料管业环保科技产业园、武汉东湖高新合肥新站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多举措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累累硕果。2019年,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达4914.4亿元,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增速达6.99%,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250户;民营企业带动新增就业12.14万人。合肥民营经济在全省民营经济中的主力军和领头雁作用日益凸显。

2020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显示,合肥以39家企业入围位居营收百强榜首,以26家企业入围位居制造业综合百强榜首,以38家企业入围位居服务业百强榜首。其中,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文一投资控股集团分别蝉联营收百强的亚季军。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目前,合肥市已经成立物联网、生物医药、环境、金融科技、科技成果转化小镇等5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在2019年度皖北结对合作共建园区目标考核中,蝉联市级园区援建方第一。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前提和保障。9月2日,“中经营商观察”发布的“城市信用与营商环境排行榜”中,上海、北京继续领跑,合肥名次上升至全国第五。“金杯银杯不如投资者的口碑”。合肥正在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打造创优营商环境3.0版。

普惠性政策持续升级。逐年加大市级先进制造业政策资金投入,近三年来市级支持制造业企业资金超百亿元。陆续制定出台光伏、中国声谷、软件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专项产业政策,创新打造“基金丛林”。降本增效助企发展,近四年涉企收费项目精简39.5%,仅2019年就为企业减轻各类成本261.98亿元。(部分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