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做好排毒养生
2020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热在三伏,养也在三伏
三伏天做好排毒养生

 

夏令三伏,阳气旺盛,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不过在省针灸医院专家孙善斌看来,“热在三伏,养生也在三伏”,如果能借此季节排毒,可谓是最佳时机。除了适度流汗,借助一些护理方法来排解三伏暑湿之毒,在饮食调养上,还可注意清暑祛火、多酸多甘等原则,以舒适度夏。

□田浩文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慎进补,重调养

民间有“头伏鸡,二伏狗,三伏甲鱼红枣肚”的谚语,孙善斌表示,三伏进补,一定要把握伏天的特点:温度高,湿度大,人相对睡眠时间少。

进补应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分清虚实、对症补益。如有哮喘、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伏天不能贪吃生冷食品,虚寒体质的人要少吃寒性食物,如梨、西瓜、冷饮等。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俗语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古代长期养生修炼的经验总结。现代医学证明,在炎热的高温天气中,人体内会产生一种应急蛋白,可抵抗暑热对人体的伤害。由此可见,人体本身有着适应不同环境生存的能力,在大寒大暑中锻炼身体,可提高身体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

中医理论讲究“阴阳五行”,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发之时,人体阳气,在三伏天有欲升欲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若能借此炎热排毒养生,不失为最佳时机。

冬病夏治,多喝温水

由于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的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敷贴,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所以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孙善斌提醒,这期间请大家尽量少喝冰镇一类的水饮料和食物,尽量不吹空调,尽量不洗冷水澡。最好能坚持在伏天多喝温水或姜水,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