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脸红、害怕对视……社交恐惧令人困扰
“熊猫血”老人沉默不语 竟是因为巨大脑瘤
男子耳朵只长了一半
医生植入骨桥助其重建听力
下一篇4 2020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看人脸红、害怕对视……社交恐惧令人困扰
专家:人际交往不顺,最好咨询心理医生
 

害羞紧张,在别人面前感到惴惴不安,面对重要场合和重要人物甚至紧张到冒汗、头晕……这些都是社交恐惧的表现。生活中,不少人被社交恐惧所困扰。对此,专家表示,社交恐惧听起来吓人,但实际上并不可怕,“人际交往不顺,最好咨询心理医生。” □ 白静 周先荣 记者 马冰璐

社交恐惧让他们备受困扰

“我从小就比较害羞,特别是青春期那段时间,在陌生人面前头都不敢抬,而且会紧张得一直握拳。原本以为工作后会有所改善,可还是如此。”家住合肥市五里墩街道的刘先生说,刚刚步入职场的自己不知如何与人相处,社交能力比较差,“和人接触、交往时总是感到紧张,惴惴不安,感觉自己得了社交恐惧症。”

无独有偶,望湖社区居民董女士也为此苦恼,“从小到大,一到重要场合或与重要人物交往时,我就十分紧张,手心都是汗,感到头晕,有时甚至产生恐惧和压力感。”她说,家人觉得她是工作压力大,对自己要求过高,“其实,对于工作,我还算得心应手,只是害怕与人打交道,总感觉压力大,有点社交恐惧。”为此,她很苦恼,甚至放弃了升职的机会。

看人脸红、害怕对视都是社交恐惧的表现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社交恐惧是一种以害怕与人交往或当众说话,担心在别人面前出丑或难堪的境地,因而尽力回避为特征的一种心理障碍。常起病于少年或成年早期,其病因复杂,多与生活环境、家庭教育、个性、遗传等因素有关,而在传统的东方社会里似乎更为多见。具体来说,社交恐惧分为以下几种:

害怕见人脸红,被别人看到,因而惴惴不安。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人出现在重要场合或与重要人物交往时,适度紧张、心跳加快、脸红,这很正常;但因此出现难堪,造成巨大的心理恐惧压力,以致总觉得周围人都在看着自己、议论自己,已成为一种心理障碍,即为“赤面恐惧症”。

害怕与别人对视,或自认为眼睛的余光在窥视别人,以及自认为常用一种凶狠、色情的目光看人,因而惶恐不安者,被称为对视恐惧症。患者的特征是:紧张、不安、注意力分散、有强迫性观念,并常伴有焦虑、忧郁、烦躁、恐惧等消极情绪。

害怕在公共场所遇见陌生人或熟悉的人,患者明知这种恐惧不合理或是过分的,但又不能控制,被称为对人恐惧症。很多青春期的患者害怕与异性相遇,被称为异性恐惧症。

提醒:人际交往不顺,最好咨询心理医生

社交恐惧听起来吓人,但实际上并不可怕。社交恐惧特别“青睐”青春期的孩子。周金妹表示,这与孩子在该阶段的成长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进入中学开始,很多孩子慢慢尝试独立,失去了父母的保护,他们受挫的概率变得更高。其次,青春期的孩子会特别自我,尤其注重自我形象,一旦遇上在众人面前出丑的事情,心里会特别过不去。

“当您的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出现上述种种问题时,一定要到专业的心理医生处咨询诊治,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让孩子的青春年华在灰暗中度过。”周金妹提醒,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要特别注意青春期孩子的性格改变,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突然变得内向,是青春发育期比较腼腆而已,殊不知,腼腆与社交恐惧有着本质的区别。腼腆是不愿与人交往,社交恐惧则是不敢与人交往,对于患者本人来说,这种想做而做不到的感觉是相当煎熬的。

□ 安全用药

问:抗生素是能应对所有感染的“万能药”吗?

答: 抗生素,准确来说又叫抗菌药物,主要用于由微小病原体等引起的感染疾病,比如细菌感染、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等,能杀死细菌或者抑制体内细菌的生长繁殖。

消炎药则主要用于抑制、消除炎症。所谓“炎症”是机体对外界刺激产生的防御反应,如病毒、真菌、细菌感染引起的红肿、发热、疼痛等。

虽然同样是红肿、发热、刺痛等“炎症”表现,但产生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有的是感染导致的,有的则不是。感染性炎症是由致病微生物引起的,常见的有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非感染性炎症也有多种,如由于肥胖、高龄、劳损、创伤、遗传等综合因素导致的骨关节炎,尿酸晶体沉淀在关节里引起的痛风,外伤、高温、紫外线等引起的炎症等。

抗生素只是对感染性炎症中,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有用。对于其他的炎症,尤其是像普通的病毒性感冒、流感等引起的发热、流鼻涕、喉咙痛等,是完全无用的。

□ 石跃新 记者 王玮伟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