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战役中的丰碑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抗洪战役中的丰碑
——追记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
 

7月30日,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的告别仪式在合肥市殡仪馆举行。陈陆的亲属、战友以及自发前来的市民神情凝重,为英雄送上最后一程。

而在80公里外,陈陆的办公室里,还放着那辆没能送出去的消防车模型。庐江大队大队长方锐告诉记者,这辆模型是陈陆准备给儿子的生日礼物,可是他再也没有机会,亲手送出去了。

□ 记者 吴善良/文 黄洋洋/图

“真是个好人啊”

上午9点,天色灰蒙蒙的,合肥市殡仪馆前,挤满了前来送行的男女老少。人们手上拿着菊花,胸前佩带着白花,眼睛望着殡仪馆的方向,面色怆然。

哀乐低鸣,全体肃立,默哀。那些一起战斗过的战友,身体站得笔直,摘下帽子,低下头,泪水滑过脸庞,滴落在地上,无语凝噎。

一个个花圈、一副副挽联、一束束菊花,是大家与陈陆最后的告别。在敬献鲜花的过程中,抽泣和呜咽声,此起彼伏,哭红的双眼,随处可见。

告别仪式上宣读了《关于批准陈陆同志为烈士的批复》《关于给陈陆同志追记一等功的决定》《关于追授陈陆同志“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关于追授陈陆同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和《关于追授陈陆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

“真是个好人啊!”家住庐江县的王阿姨边抹眼泪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庐江县发生内涝,正是庐江县消防官兵帮忙搬东西,转移的。

“多亏了他们,我们才保住了自己的命,可他却牺牲了。”王阿姨哭着说,“他还这么年轻,孩子还那么小,实在是太可惜了。”

水位落差猛增,来不及反应

时间的指针再次拨回7月22日。合肥市的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顶托支流白石天河水位达到13.56米。石大圩漫堤溃口, 4个行政村被淹,受灾面积5.8平方公里,数千群众被洪水围困。

接到消息后,陈陆和战友们,携带救生装备,驾驶4艘橡皮艇赶往现场救援。救援时,陈陆和李俊杰、常青等4人乘坐橡皮艇先行,打头阵。

李俊杰回忆,事发时,远处堤坝传来几声巨响,5台正在封堵决口重达4吨的挖掘机瞬间被洪水卷走不见踪影,水位落差从40厘米猛增到3米之高。

“根本来不及反应,橡皮艇一下子就被水流卷进去了,5个人都落水了。”李俊杰介绍,刚落水时,自己看到陈陆在自己附近,等看了看周围后,就没能再看到陈陆了。

掉进水里后,李俊杰脱去衣物,顺流往下漂。

“一开始喝了好多水,衣服湿了后,根本游不动,只能脱了。”李俊杰告诉记者,自己顺着水流往下游漂,最后抱在了电线杆上。

被救上岸后,李俊杰又跟着10几艘船继续投入搜救。49小时后,7月24日13时50分,陈陆的遗体在距离落水点下游2.3公里处被找到。

96小时 出警411次

据介绍,早在意外发生前,陈陆已经在抗洪一线奋战了近4昼夜。

从7月18日开始,庐江县城发生内涝,消防队的接警电话几乎响个不停,盛桥镇、白湖镇、石头镇……求助电话响个不停。陈陆一边请求支队增援,一边带着队员们,马不停蹄地从一个救援现场赶到另一个救援现场。

“我们从7月18日起,到7月22日,就一直在抗洪。那几天,他(陈陆)总是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中午也不回来休息,救援经常持续到晚上11点多。”方锐介绍,由于之前的伤痛再加上长时间泡水里,21日晚,陈陆回到办公室时,他的膝盖乃至全身都开始浮肿,特别是膝盖,疼痛难忍,几乎不能正常弯曲和行走。“连自己身上湿透的裤子都很难脱下来。”

方锐回忆,由于那几天天气比较热,当时陈陆的脸上和手背上都被晒得发红蜕皮,腿上也肿了,脚上也全是水泡。

从7月18日到21日,陈陆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马不停蹄地转战5个乡镇,奋战96小时,出警411次,行程600余公里,成功营救、转移和疏散人民群众2665人。洪水围困最危险地域的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营救转移,无一人伤亡。

“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陈教导员!”庐江县鲍井新村的解启霞怀孕5个多月,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一楼的房子全部浸泡在水里,自己眼睁睁地看着积水上升,最终是陈陆一行人将自己救了出来。

没有送出的生日礼物

陈陆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第一代安徽边防军人,外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

在队友们眼里,身先士卒是陈陆最真实的写照。

“我和他早在2004年就认识了,每次行动他都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方锐回忆,认识陈陆到现在,他身上受过多少伤已经记不清了,不过他从来没有喊过一次苦、一次累。

2008年,汶川地震,陈陆作为安徽省公安厅先遣部队的一员赴汶川参与地震支援。震后的汶川环境非常艰苦,水土不服的陈陆全身起了水泡,双腿就被毒虫叮咬也起泡流脓,他拖着伤腿,背着30余公斤重的破拆设备,连续10天在震区搜寻生命。

2016年6月,庐江县遭受洪灾。陈陆连续奋战35个小时,带队成功营救和疏散2430人。群众无一伤亡,陈陆自己却当场累晕,送到医院抢救2个小时后才转危为安。

在庐江工作的4年来,陈陆所属庐城中队先后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先进中队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授予“红旗团支部”和“标兵中队”称号。2016年,庐江县大队被安徽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陈陆自己也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2016年度优秀人民警察”。

如今,陈陆走了,在他空荡荡的办公室里,还留有一个消防车模型。那是陈陆为4岁儿子准备的生日礼物。为了应对汛期战备,陈陆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这份生日礼物,陈陆再也不能亲手送出去了。

“很难接受,我每天都会去他办公室看一看。”方锐告诉记者,最近自己老是做梦,梦里陈陆再次回到了消防大队,回到了办公室。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