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雨水暂停 高温天气将开始“登台”
多方联动 倾力抗洪
国家急性传染病防控(安徽)队奔赴六安救灾防疫
加强巡堤查险 确保堤防安全
沉船壮举保三河安澜
3上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沉船壮举保三河安澜

 

星报讯 (王碧如 记者 赵汗青 文/图) 丰乐河告急!!丰乐河支河神灵沟龚家河告急!因连日的强降雨,丰乐河水位持续上涨,肆虐的洪水向龚家河两岸猛烈冲击。

肥西县三河镇三十二联圩是巢湖周边的主产粮区之一,圩内阡陌纵横,有着约4万亩优质农田和居住着45000余名群众。龚家河东岸是联圩的西大门,一旦失守,肆虐的洪水将一泻而下,后果不堪设想。

7月21日,高水位给龚家河带来了严峻的险情。为确保三十二联圩的安全,彻底解除龚家河的险情,三河镇决定在神灵沟大桥附近建造防洪坝,以斩断丰乐河水位上涨给龚家河带来的强压。但因水流湍急,砂石袋和石块无法在水底固定,急需通过沉船堵口围堰筑坝。危急时刻,作为志愿者正在参加抗洪的肥西县水运公司员工秦宏权得知消息后决定捐出自己的船只供沉船使用。为了腾出足够的空间装载砂石,秦宏权当机立断将船只上的所有物品推入河里。但因洪水阻力太大,秦宏权的船只动力不足无法到达指定地点,只能就近靠岸作为备用船只。他说:“这只船就是我的家,我住了几十年了,但是这几天我看到那么多的部队官兵、志愿者都在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而努力,今天能用我的小家保护大家,值得。”

随即,三河镇防指紧急联系合肥建发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方健在接到消息后,立即组织人员调运8艘水泥船、2艘铁船,第一时间赶往神灵沟大桥。他说,汛情就是命令,大家必须快速行动,跟洪水抢时间。随后,该镇紧急调援自卸车100余辆、大型挖掘机2台装运砂石,在第72集团军某旅200多名官兵和60多名志愿者不间断轮班作业下,连续奋战二十多个小时,最终将每只自重约70吨的水泥船装上了110吨左右的砂石,让船只达到了适合的沉船重量。

7月22日下午5点06分,指挥部一声令下,第一艘装满砂石的水泥船缓缓沉入指定水底。晚7点30分左右,历经两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奋战,随着第7艘满载砂石的水泥船成功沉底,神灵沟大桥段防洪坝水中堤坝稳固构成;7月24日凌晨3点左右,军民联手共建的神灵沟大桥防洪坝胜利合龙,龚家河的险情得到了彻底解除。

望着上游的洪水在此沿着神灵沟大桥防洪坝急速向下流去和身后三十二联圩内广袤的土地,众人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舒心的笑容。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