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香雅文化 静待智雅花开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植根香雅文化 静待智雅花开
合肥市香樟雅苑小学特色办学纪实
□ 陶颖杰 丁媛 记者 谢静
 

樟香常使心田润,苑雅时闻读书声。合肥市香樟雅苑小学,坚持“崇尚自然香韵雅致”的办学特色,深耕“养馨香之气,育智雅之人”的办学理念,让孩子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熏陶中成长。放眼校园,精致典雅,像一座别样的花园,抬眼便能收获美丽的风景;校园充满着浓郁的书香气息,启迪着师生勤学善思,如春风化雨般无声育人。一个个智雅少年,在这里快乐成长、绚烂绽放;一位位清雅教师,在这里慧心教书、爱心育人。

作为蜀山区品质教育项目实验校,该校以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德育工作为抓手,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办学品质,淬炼“香雅教育”品牌,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香樟树课程 智雅立人启梦想

一直以来,香樟雅苑小学着力营造乐园、家园般的幸福校园,以丰富的校园文化给学生一个本真炫彩的童年。香樟树课程便是其中一个特色,深受孩子们喜爱。

每周五下午是香樟树课程时间,学生们早早来到自己的课程班级,开始了课程“走班”,一个个充满喜悦和快乐。香樟树课程既有黄梅戏、舞蹈、创意编程、合唱、橄榄球、篮球社团,也有分年级课程,如一年级花样跳绳、经典诵读、乐高积木、象棋入门、七巧板,二年级英语绘本、剪纸、巧手黏土馆、数学思维,三年级啦啦操、科学小实验,四年级脸谱艺术、十字绣,五年级巧手编绳、数学魔方、乒乓球等;同时,学校还结合传统节日,开设了传统文化课程,让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自然浸润学生心田,引导学生感恩思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具特色的香樟树课程犹如缤纷丝带,编织着学生的七彩童年,扮靓着美丽校园,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香樟雅苑小学是蜀山区首批品质课程建设实验校,也是第一批全国品质课程联盟实验校,学校结合已有的课程资源,以“向着阳光生长”为课程理念,着力打造了“香樟树课程”,并将课程结构确定为六大枝干:语言发展课程、数理逻辑课程、艺术修养课程、运动健康课程、自然探索课程、社会交往课程。分管课程的副校长何峰介绍,学校制定了课程激励与评价方案,设计了智娃成长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么有趣的形式和课程,孩子们别提有多开心啦!

多彩多元的香樟树课程体系为孩子们搭建全面发展的平台,让每一个孩子受到艺术熏陶,释放运动活力,树立科创精神,养成阅读习惯,感受美好生活,成为出彩的智雅少年,也让每个学生寻得适合自己的舞台,有更多的机会去创造自己的精彩。

连续四年获合肥市“阳光体育运动”武术操比赛一等奖,参加合肥市第四届“小创客,大梦想——红领巾创想秀” 并为贫困地区孩子送去爱心,参加蜀山区第四届中小学课堂器乐展示评比获得第一名,参加2019蜀山区小学生数学日记、微视频评比且多位同学荣获一、二、三等奖,参加蜀山区中小学生校园网球比赛获得团体第三名……近年来,香樟雅苑小学的学生参加了蜀山区和合肥市多项艺术、体育、科技、学科竞赛活动,获得了优秀的成绩,香樟树课程的名片更加闪耀。

智雅学子笃行致远闪光芒

学校每年都举办校园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成果展示活动,每一个学生都是“主角”,自信和快乐在脸上绽放,教师和家长作为“观众”一起分享学生成长的进步。家长们感慨地说,孩子能自信地站在台上表演,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现在的我越来越自信了,还参加了很多演出和比赛,增长了见识。”四年级的董逸菲开朗活泼、歌声甜美,眼里闪烁着光芒,其实加入合唱社团前她还是一个腼腆害羞的姑娘。香雅广播站的小主持人沈钰涵多才多艺,多次担任合肥市和蜀山区社团展演的解说员,也是学校英语手抄报的主编。余英哲同学,学习武术操、橄榄球才两个月就和同学一起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并获奖。

这样的同学在香樟雅苑小学还有很多,他们在参与体验中实现着“我愿意、我快乐、我能行”。五年级学生张艺言的母亲说,学校的课程和活动非常丰富,孩子的选择面更广,自主性更强了,对孩子的成长帮助也很大,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的课程和平台!刘欣然同学的妈妈动情地说,课程开展的背后,饱含了众多教师的心血,他们发挥才能,让孩子有了这么多才艺和本领。

香樟雅苑小学坚持立德树人,并且创新德育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如心理健康周、校园定向活动、志愿者服务、雏鹰假日小队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拼搏精神、团队合作意识,传播正能量,助力学生成长。

“满足孩子的个性需求,让孩子拥有缤纷多彩的童年,享受精彩的教育过程,为未来走向出彩的人生奠基,是我们每个香小人都应该为之努力和奋斗的。”校长石立银说道。

香雅课堂教学相长增活力

“我们的好朋友丁丁说弯弯的月儿像小船,你觉得月亮还像什么?和周围的同学说一说。大家想像丁丁那样到月亮上去看夜空吗?闭眼,听音乐,放松,想象,你看到了什么?”

这是香樟雅苑小学一年级的一堂语文课《小小的船》,为了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老师在教学中创设生动的情境,以故事引入,并将音乐融入教学,把孩子带入丰富、生动的画面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吸引着孩子们的思考,创新的教学方式很快便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在香樟雅苑小学,这样的课堂并非个例。老师们深知,好的课堂是课程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是支撑并落实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课堂进步,师生才会相长。不满足于现状的香小人致力于将课程改革推向更深层次,学校正探索打造“3+X”特色课程群,走上了推进学校课程深度变革的路径。

伴随着品质课程建设,香樟雅苑小学同时开始了品质教学改革,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课堂改革风潮。“我们坚持精预设、深教研、多平台展示、课题研究来推进香雅课堂。”副校长宣礼根介绍。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学校成立品质教学项目组,展开了“聚焦学生自我效能感提升学习品质”教学改革,并申报了龙头课题《提高学生自我效能感的行动研究》,促进学生学习品质和学习幸福指数的提升。学校的教学改革也获得了上海教育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聚焦课堂核心、深化课题引领,引领教师定期开展研修活动,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植根于课堂之中,拓展于教学之外,帮助教师实现从传统向智慧的转型。

教师的教育智慧和潜能不断被激发,课堂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更有活力,学生学习兴趣也更加浓厚。“现在的课堂氛围更活跃,孩子们更爱上课了。”教师程宗玲说道。

清雅教师 润物耕心绽芳华

在香雅教育理念的润泽下,香樟雅苑小学的师生一路前行,一路成长。这座校园,因为一位位美丽教师,充满着别样的魅力。香小学子们纯真的笑容、教师们幸福的神情,到处彰显着校园的温情。

少先队辅导员胡海风同时承担着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还是学校品质课程组的成员,因为工作繁忙很疲劳,喉咙炎症一直没有康复,但她仍旧坚守着岗位,没有休息过一天。姚琼老师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常常放弃休息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

在香樟雅苑小学,这样热爱教育默默奉献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各有不同的特点。作为教师,他们尊重、信任、理解、赏识学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开发学生的潜能。他们以文润心,以爱育爱,力求用爱与责任去温暖每一个学生,呵护每一个生命的个性成长,让每个学生如鲜花般绽放异彩,每个孩子都在进步,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教育因生命而生辉,生命因独特而多彩。如何让每一个生命在有限的时间内呈现出无限的精彩,让教育在有限的生命中孕育出无限的可能性?香樟雅苑小学以其独具特色的“香雅教育”给了我们一个响亮而精彩的答复。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