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极地令人向往
足球(外一首)
“真经”之道
绘画
我的读书心得
歌唱
3上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歌唱

□ 合肥第四十二中学 九(3)班 韦拉 指导老师 郭世俊
 

刚搬到学校附近租的房子,还没到新家的门口,路边窜出来三五只猫。看见它们邋遢的皮毛、嶙峋的瘦骨和惊恐的表情,不用问都知道,这应该是一群流浪猫。我是属于那种看到猫就走不动路的人,妈妈越是不给我养猫,我就愈发喜欢这种萌化了的小动物。

终于到了小区尽头那栋楼,那就是我们的新家。新家的一楼楼梯口同样也有一群猫,与路边的流浪猫相比,它们好像并不怕人。在反复试探几次后,我终于鼓足勇气,摸了摸离我最近的一只小猫的头,它抬眼望了望我,又温顺闭上眼睛,很享受的样子。我在打量这群猫的时候,注意到了墙角摆着一碗猫粮,我又打开一旁半敞开的信箱,只见里面塞满了各种包装、价格不菲的猫粮,我惊讶地捂住了嘴。

这时,一位老奶奶从楼梯上走下来对我说:“这是我喂的猫,你玩吧,没事的!”说罢,她搬了一个凳子,拿起几块破布,好像在缝补什么垫子。我打量着这位奶奶,她穿的居然是我们学校几年前的那种校服。原来,这位奶奶也是陪读大军中的一员,刚搬到这个小区时,看着流浪猫实在可怜,就狠狠心把我们楼下的这群收养了下来。

在猫粮的吸引下,楼下的这群流浪猫就“定居”下来了,从第一代,一直繁衍到第四代。“这群猫已经四世同堂了!”说到这里,这位奶奶的表情中充满自豪。当我迈进楼梯大门的时候,被紧挨楼梯的一面墙边整整齐齐码放的纸箱子、纸盒子惊呆了。养猫的奶奶笑着说:“刚开始是我自己到垃圾桶捡废旧的纸箱、纸盒子,后来左邻右舍知道了,都主动把纸箱子放到这个固定的地方,让我去卖了换猫粮。”

一转眼放寒假了,那天雪下得很大,我把我家快递盒子的纸箱搜集了一下,送到一楼。我发现一楼好几个纸箱都剪了一个圆洞,里面有那位奶奶缝的旧布垫,还有热腾腾的小鱼汤。我的视线模糊了,开始以为是眼里迷进了雪花,手一摸,是热乎乎的……这位下岗的奶奶、养猫的奶奶、收纸盒的奶奶,至今我都不知道她的姓名,但每每想到她,我就忍不住要为她歌唱!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