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 以新基建引领新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
合肥新站高新区 聚焦优势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闯出新路
下一篇4 2020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 以新基建引领新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

□记者 唐朝/文 周诚/图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质子治疗系统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量子测控一体机
 

5月19日,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了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合肥高新区)。今年以来,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合肥高新区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社会秩序加快全面恢复,创新发展连续获得好成绩。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了合肥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目前,该区已成为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数字经济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和宜居宜业生态高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综合发展指标再创新高

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内,摆满了用于量子计算机的各类零部件,而该企业生产的量子计算机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有望弥补合肥市乃至全省在该领域的“空白”。

记者在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看到,这里的质子治疗系统已经进入全面安装及调试阶段。“离子医学中心以‘自主+合作’的创新模式,设立质子治疗和自主研制两个项目主体,建设集离子医学技术研发、治疗、培训、数据化处理中心以及高端医疗装备研发、关键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和产业化两个公共平台于一体的创新科技基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聂弘说道。

记者从合肥高新区了解到,2019年,该区引进培育国字号平台19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31个,成为全国创新平台最密集区域。与此同时,2019年,合肥高新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93家、高成长企业502家,上市企业、国家高企、高成长企业数约占合肥一半。三产增速保持全市第一,工业增加值率达31%。

自2016年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合肥高新区正依靠EAST、同步辐射光源、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推动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原始创新,催生了一批国际前沿创新成果。目前,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地面信息港已经初步上线试运行,作为我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国家级科研平台,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也已经投入运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可持续发展方面,2019年,合肥高新区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查,园区能耗连续七年下降、排名全国第5,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7%。

以新基建为契机 布局产业结构升级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介绍说,近年来,园区以新基建为契机,通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在多方面方面持续布局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升级。

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共有新型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56个,投资额超350亿元。其中,信息基础设施项目41个,项目总投资216.35亿元;融合基础设施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44亿元;创新基础设施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91.09亿元。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