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食品别踩这些营养雷区
专家:一定要高度警惕皮肤病恶变
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二甲双胍
可以“下馆子” 但规矩多
□ 生活百科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自制食品别踩这些营养雷区

 

疫情期间,长沙32岁的唐莉(化名)和家人都宅家自制食品过日子,觉得吃得健康、营养。有时蛋糕烤多了,她就当饭吃。近日,她因头晕、乏力、四肢发麻,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检查显示血糖和血脂均升高。“我往年外卖吃得多,也没有血脂血糖偏高,最近在家吃,怎么反倒指标飙升了?”

该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肖涛说,像唐女士这样健康人吃出“三高”的,近期明显增多。一方面是很多人在家过度紧张,大量摄入肉、奶、蛋类等营养食品提升免疫力;一方面是不少人“当厨子上瘾”,短时间内摄入较多的油、脂、糖类,加上缺少运动,身体亮“红灯”。其实,抗疫期间,饮食最重要的是合理均衡、科学搭配,自制食品要避免营养误区。 □ 据《今日女报》

烧烤腌肉:肉毒杆菌找上门

吃不到商家的烤肉串,很多家庭自制腌肉菜品放烤箱烤。可腌肉制品易被肉毒杆菌污染。自制中,要适当加盐,帮助抑制腐败微生物的繁殖,但食用前要用水洗净浸泡,以降低盐分;保证原料和存储容器的卫生干净,少量制作,在短期内食用完。

自制泡菜:亚硝酸盐超标

泡菜的制作过程容易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自制泡菜,要选择普通的瓦罐,有助于空气中的乳酸菌更好进入,最好在里面加些乳酸菌或大蒜;密封泡菜时,保证菜和水的容量占到整个容器八成以上的空间;整个腌制过程需十五天左右,一个月后再吃,可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食用时配合食用富含维C的蔬果,弥补营养的损失。

自制豆制品:杀菌很关键

蛋白质是培养细菌的良好场所。自制豆制品时,要彻底杀菌、防止霉变。原料要新鲜,器皿要清洁和消毒;保存原料的场所要干燥;食用前充分加热,不吃隔夜的豆制品。

电饭煲蛋糕:甜过头血糖升高

吃过量的甜食却忽略运动,身体代谢减慢,会导致血糖升高。自制蛋糕等甜食,要控制配方的量,高蛋白食材不是越多越好,每天食糖量不超过50g。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