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融活水“贷”动复工复产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金融活水“贷”动复工复产

□ 记者 张贤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加快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安徽省打出创新资金信贷,加大融资担保服务等一系列融资“组合拳”,金融活水提振扩产信心,全力保障实体经济发展。

稳经济, 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高效、暖心的金融服务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记者了解到,全省各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等在保客户难以按期归还到期担保贷款的,积极协调合作银行调整还款安排,通过落实中长期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在保企业维护信用、渡过难关;各小额贷款公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受困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据悉,省农业担保公司为248户企业发放“劝耕贷”1.17亿元,涉及粮食、蔬菜等种植及畜禽类养殖等行业;马鞍山普邦担保公司为“税源贷”“市出口贷”在保企业延长续保期限一年,惠及21家中小企业,涉及续保金额1.45亿元;安徽省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纾疫贷”产品,单户最高贷款额度达500万元,截至目前,已向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400万元的信贷支持,年化利率最低为4.05%。

加大信贷创新支持力度。“黄山旅游”经营快贷产品属工行系统内全国首创研发的特色产品,贷款采用信用+增信方式办理,由黄山市融资担保公司为借款人提供授信比例60%的担保,将为150余家旅行社提供1.5亿元信用贷款。

公开数据显示,2月份全省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61.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13.8亿元,为全省统筹推进“两手抓”和实体经济率先恢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信贷环境。一方面,快速推进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惠企。截至3月14日,安徽省12家主办银行共计向353户企业发放贷款94.6亿元,其中全国性银行向186户企业发放49.7亿元,地方法人银行向207户企业发放44.9亿元,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承担的平均利率不到1.4%,安徽省地方法人银行放款总量位列十个重点省(市)前列。

另一方面,用好5000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截至3月13日,安徽省有关金融机构已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超过1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9亿元,平均利率4.3%,普惠小微企业贷款5.9亿元,平均利率4.4%;办理的票据贴现44.2亿元,平均贴现利率2.8%。

保小微,降低成本保障企业资金需求

全省各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简化流程,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在保客户,降低或免收担保费,主动配合和指导受保客户按规定向财政部门申请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各小额贷款公司采取远程办公、视频面谈、线上评估、线上审批等方式,开辟线上绿色通道,及时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有序促进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安排,更好发挥保险行业的社会“稳定器”作用,3月10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银保监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开设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性保险,保障范围包括企业财产损失、营业损失及消毒防污费用3项,省财政补贴保费的50%。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正加紧推进“复工险”,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3月14日,安徽郎星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线上成功投保安徽省内第一单“复工险”,长安保险成为首家承保机构。据悉,“复工险”的推出打消了企业对“一人患病、全企隔离”的顾虑,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有效转嫁疫情期间产生的产品损失、人员损失、营业中断损失等,大大增强了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信心,有力地支持全省社会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为缓解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资金困难,我省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其中推出诸多金融举措。在降成本方面,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个体工商户贷款利率在原有水平基础上下浮10%;在缓解还款压力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采取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等措施,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实际上,这些举措也是全省金融机构自疫情发生即持续开展的个体工商户帮扶工作。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金融战线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力度不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仅1~2月,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续贷金额近700亿元,其中无还本续贷超过60亿元;合计贷款展期金额30亿元。

业内专家:金融业长期利好前景不会改变

毫无疑问,此次疫情对金融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业内专家仍然对我省消费金融行业抱有乐观的态度,“这些影响是暂时的,或者说是阶段性的,消费金融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状况不会因疫情而改变。”那么,这将对金融业自身会催生怎样的转变呢?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将大幅度提速,诸如网上营业厅、无人营业厅、智能营销、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业内专家分析,在2020年,将有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尤其是区域性金融机构会在数字化转型中发力。

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过去两年,在银行主营业务领域,金融科技的应用让银行服务更贴近客户、更深入场景。一方面,银行在金融科技能力方面的竞争还会加剧,通过数据分析提升客户体验的改进才刚刚开始;另一方面,银行必然开始思考如何通过金融科技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发现新的收入来源,而后者将逐渐成为银行决策者们的关注点。

面对疫情,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对经济的各个层面产生深远的影响,即使银行服务本身也难以不被变革,而开放银行的发展可能会对银行业的整体发展及内部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消费者依然需要银行服务,数字化水平和技术驱动将是未来银行制胜的关键要素。

另外,随着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普及应用,利用5G超大带宽、超大规模连接等特性,实现万物高速互联,并结合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在金融风控等领域,可使金融机构实时掌握风险动态,为风险管理和风险经营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撑。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