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的春天 还需医疗保险增色
非常道
疫情向好不是酒驾“扎堆”的“挡箭牌”
博物馆直播要多“带”干货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博物馆直播要多“带”干货

□ 张翼
 

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淘宝、腾讯、快手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热烈,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作为闭馆期间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直播备受观众欢迎和社会关注,已成为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3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博物馆直播“火”了,火得自然、流畅,让人感到欣慰。一些直播讲解员因其幽默生动的讲解方式在网上走红,为相关博物馆收获了一批粉丝,让更多人对博物馆里的文化瑰宝充满了从线上浏览到线下亲近、一睹真容的兴味,也让居家“战疫”的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得到了别样的云端精神之旅、文化传承教育,其公共文化服务的价值,是可以超乎于直播界与文博业强强联合、珠联璧合所带来的实际或可预期收入的。

闭馆期间的直播之“火”,一定程度上借用和延续了当前直播界的一般运作模式:直播者的“颜值”和“言值”等形象和观感是直接的吸引力,观众首先是看人,然后是看“物”,这一点其实是双刃剑。因为“一个人”而喜欢上一个“馆”、一件文物、一个地方乃至于一个时代,是好事。直播中的随机性和互动中的“突发状况”,现有的博物馆直播一线“主播”的整体素养是否能应付自如,传递准确而真实的关于古代文明或者近现代历史线索,是需要打上问号的。事实上,几乎每个博物馆,都有多位“学富五车”的“老先生”,让他们也走到直播镜头前,那才真叫“得劲”。

同时,博物馆直播往往是针对某藏品进行讲解,捎带着一些典故、传奇之类。好像有点干巴,还是在变相地教育人。笔者以为,既然是学李佳琦,那就学彻底,也“卖点啥”呀。在线卖票、打包“卖”地方名胜古迹、卖相关文创产品,大大方方地“吆喝”,同时明码实价“喊”出来,请线上的观众们“买它”,购买货真价实、诚意满满的精神营养餐,过好后疫情时代的美好生活,这一点都不丢人,更不会丧失斯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