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
企业最高可获得一次性奖补500万元
安徽省首次发布 降尘监测结果及排名
让我省农民收入增速跑赢全国平均值
3上一篇 2020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政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让我省农民收入增速跑赢全国平均值

□ 记者 祝亮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教育: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1700所

在教育领域,我省将开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1700所。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乡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定向培养计划。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教师倾斜,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增加学位供给,有效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上学问题。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加强农村特殊教育。扩大职业教育学校在农村招生规模,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医疗:高校生去乡村工作可获大学学费补偿

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基层医疗机构“智医助理”、乡村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适当简化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招聘程序。对应聘到乡村工作的应届高校医学毕业生,给予大学期间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落实“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机制,盘活用好基层卫生机构现有编制资源,乡镇卫生院可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村医。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好新冠肺炎等疾病防控,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将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

收入: 让我省农民收入增速跑赢全国平均值

我省将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推进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设区市市域范围内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加强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精准管理,合理提高低保等社会救助水平。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实现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进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

扩大本地就业岗位,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工资性收入。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提高经营性收入。深化农村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稳定转移性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以上。

养猪:确保生猪产能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我省将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抓紧打通环评、用地、信贷等瓶颈,规范畜禽禁养区划定和管理,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落实“省负总责”,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保障猪肉供给。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模式,强化养殖、防疫、污染治理、流通等体系建设。全面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排查、报告制度。加强对中小散养户的防疫服务。落实防疫人员和经费保障,在生猪大县实施乡镇动物防疫特聘计划。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打击扰乱市场行为,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支持禽类、牛羊、奶业等生产。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年内新增稻渔综合种养80万亩以上,总面积达400万亩。

土地:将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我省将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强对宅基地申请、审批、使用的全程监管。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同时,坚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落实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明确用地类型和供地方式,实行分类管理。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