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节这道“风景线”在新时代更绚烂
非常道
赶走“春节餐桌”上的“食品谣言”
“女厕内设男童便池” 仅是权宜之计
微声音
下一篇4 2020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让春节这道“风景线”在新时代更绚烂

□ 刘天放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全球华人最隆重的节日,被视为中华民族最为醒目的一个“文化符号”,承载着团圆、亲情、和谐、伦理等深刻内容,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

从“腊八”开始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江南北到处充盈着“年味儿”。回家过年,永远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愿望乃至精神寄托,那是对家的惦念、牵挂、忠诚。如今,过年的形式已呈多元化,但内涵永远不会改变,已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春节,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就是“团圆”,即全家聚集在一起,共享阖家欢乐的温馨。“圆”暗合了中华民族对家庭严谨的态度。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表达亲情,给长辈和亲朋好友拜年,并将这种情感延伸,形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风俗,这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延续数千年,也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最耀眼的一道风景线。

斗转星移,有人说如今的“年味儿”已淡,可事实并非如此。年味儿是大街小巷的张灯结彩,是琳琅满目的满屋子年货,是家人团聚时的一顿饺子……年味儿,是古老而亲切的一句“过年好”,也是你来我往的相互挂念。只要还有春运的繁忙,还有饺子、灯笼、压岁钱、春联等等,年味儿就将永存。

客观地讲,春节的某些习俗确实在变。日益富足的中国人,早已不再把过年当成穿新衣、品佳肴、改善生活的一个良机。就连拜年的方式都变了。但形式变了,核心却没有变,春节这一“风景线”犹在。无论显示中国人开始自由流动的特色“春运”,还是微信、短信、电话拜年,或是电子方式取代了鞠躬这样的传统,形式变了,但实质未变。

进入新时代,春节赋予的文化内涵,必须发扬光大,如此就一定会不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认同、尊重、敬畏,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夯实基础,以唤醒民众的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从而让春节这道“风景线”在新时代更绚烂。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