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 看看古代过年有哪些习俗
2020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 看看古代过年有哪些习俗

□ 蔡富根/整理
 

再过3天就是农历庚子年春节了,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民间有许多关于过年的习俗。

年是时间转换的标志,“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大年夜的隆重,就在于它处在新旧的时间界点上,人们以喜悦、期盼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年是人际关系再造的良机,贺年、团年、拜年等年节仪式活动汇聚着人们的亲情、友情、恋情。

年是商家的节日,年是游子的盛会。

年是中华文化的浓缩,年是中国人抹不去的心结,中国年俗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

在古代民间,人们从年末廿三的祭灶便开始“忙年”了,新年到正月十九才结束。

在现代,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新年才算结束。

古代民间活动大多以祭奠祖先、除旧迎新、庆禧纳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丰富多彩且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这些春节期间的民俗活动体现了这一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在当代的继承和弘扬。

古代过年究竟有哪些习俗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