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拜年磕头”习俗 权力之手不能伸得太长
非常道
有多少“养生馆” 以养生为名非法行医
“寒假不是休息的”是碗毒鸡汤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有多少“养生馆” 以养生为名非法行医

□ 李秀荣
 

一次收费38元的拔火罐,却给32岁的杭州女程序员邱敏(化名)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左颈部及背部烧伤6%,工作生活严重受阻,面临近8万元的治疗费用。涉事机构在一家社区服务中心,其内部的保健室号称提供足疗、拔罐等中医养生业务。然而该保健室却是无照经营,员工无上岗证和医师资格证。(1月21日《钱江晚报》)

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何事故频发?中医养生馆并非无所不能。从中医角度说,中医有许多技术方法,虽既可用于疾病治疗,也可用于养生保健,但其中大部分技术都具有风险性,比如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开具中药饮片处方等,容易出现不必要的身体伤害或延误诊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早就将这些中医服务明确为中医诊疗行为,养生馆非医疗机构,不能开展也做不好这些服务。

从从业者角度说,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往往只是所谓的保健师,缺乏相应资质与服务技术培训指导。有医师介绍,养生馆搞推拿按摩,往往是客人哪里不适就推拿按摩哪里,不当操作会导致颈椎骨折甚至瘫痪,比如,背痛可能是由冠心病或心绞痛导致,推拿不当会有生命危险。没有“金刚钻”却在揽“瓷器活”,出事故是注定了的。

可以说,不少养生馆是以养生为名非法行医,这些年总有媒体呼吁管一管养生馆。2018年6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及其人员不得从事医疗活动,不得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等”。然而,这个规范仍没出台。期待相关部门早点“亮剑”,向中医养生保健乱象说“不”,让养生归养生,医疗归医疗。

除了“亮剑”,还要面向公众进行科普,让人们正确区分养生和医疗,在接受养生保健服务时发现相关机构涉嫌非法行医,应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