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理财投资攻略
2020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鼠年理财投资攻略

 

岁末年初,该为一年的“辛苦钱”找个好去处了。“进入年底,来银行办理业务的人多了很多。”近日在广大金融机构网点走访时,大部分的业内人士都表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在年终都会盘结回笼资金,不少上班族也要为“辛苦钱”找个增值的“好归属”。不少银行在春节前会发售春节特供理财产品,但收益并未出现明显的翘尾现象。业内人士指出,仅仅是传统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已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多元配置才是王道。那么,专业人士给出投资者怎样的配置方案?理财过程中,投资者又需要注意哪些风险呢?

理财早下手 闲钱不站岗

有理财师建议,投资者购买春节特供理财产品需要早下手,避免资金站岗。节前投资理财收益较高,节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有所下降。因此,春节前是投资者配置银行理财比较理想的时间。建议投资者多关注,根据未来资金使用情况选择合适期限的理财产品。

预计春节前一周左右时间,不少银行会发售春节特供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比同期发售的同类产品高出0.1至0.2个百分点,对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部分产品会比较热销。

“不过,也不是每家银行都会发售此类产品,投资者可以关注本地银行的产品发行情况。”理财师特别提示,在此期间购买理财产品,要关注产品的募集期及收益开始计算时间,如果产品节前发售、节后计算收益,募集期过长就会导致严重的资金站岗现象,从而拉低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一般在5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较受欢迎,年轻人有通过手机银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还有一部分在支付宝或微信里买理财产品。”多数银行都推出了定期存款送礼品等活动,而存单利率基本都是上浮40%左右,20万至50万元的大额存单是较受客户欢迎的存款品种。

三个因素影响 收益未现明显翘尾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节前收益并未出现明显的翘尾现象。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报告》,2019年12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延续下滑趋势。那么,理财收益缘何未翘尾?

对此,有理财经理分析,原因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银行无法像调整预期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那样调整净值型产品的收益;第二,资管新规对理财资金的投向和久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银行无法通过期限错配和非标投资来提升收益;第三,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推动下,各类资产收益走低,资产端无法支撑理财产品收益的提高。

“在此背景下,随着存续预期收益型产品规模不断压降、存量高收益非标资产逐渐到期,同时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理财收益降低的趋势将在较长时间内延续。”

综合多位银行理财经理的说法来看,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和去年相比,无论是存款、存单还是银行理财,都难免受到市场面影响,收益率有所下滑。而春节期间推出的一些理财产品,尽管可以有4.5%或更高的收益率,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可能有一定门槛(有的只面对私行客户),也有的期限较短。现在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确实不高。“在现有情况下,我们往往会将长期、短期产品的收益做一个比较后介绍给客户,长期不用的资金会推荐存3年定期或大额存单,利率基本上与国债持平或者上下有浮动。”

丰富产品线 多元化配置

“一定程度上,仅仅是传统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已经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多元配置才是王道。”一位业内人士坦言。那么,在目前环境下,投资者又该如何多元化配置呢?

一般来说,投资者既需要长期的产品来锁定收益,也需要中短期的理财来进行资金的灵活调度,这部分资金也会有一定收益,不至于白白放在那里浪费。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从高层会议的讲话中可以看出,2020年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仍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放在重要位置。今年无风险利率的中枢大概率继续下移,在此条件下,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的收益会继续走低,为了更好地保障资本稳健增持,2020年建议投资者进行综合配置。

A股方面,张婷指出,当前可以适当进行战略性配置。目前在经济数据阶段性企稳、贸易摩擦缓解、通胀上行趋缓以及政策变暖的多重利好之下,A股市场底部已经抬升,大概率会继续惯性上行。

债券方面,张婷认为,在利率下行之下,2020年债券表现会比2019年好,二三月份货币政策力度加大之后,债券机会会更大。

对于黄金配置,张婷称,短期受美伊事件影响,黄金价格大幅上行,但从美国无风险利率来看并未过多下行,反而美国经济阶段性好转,因此黄金在全球风险事件降温之后,涨幅会有限。

收益与风险如影随形

2020年,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仍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张婷指出,风险方面主要关注三点:第一,国内经济阶段性企稳,一季度的财政政策力度较大也比较充分,二三季度需防止房地产投资下行,拖累经济再度承压,从而形成经济变弱的较大预期差;第二,货币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的预期强烈,如果货币政策不及预期,可能会导致市场的波动;第三,信用债风险,虽然目前信用利差有好转,但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较大,仍需注意信用风险。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金融领域广泛存在的刚性兑付问题,让整个投资理财市场风险不断积聚。这也得到了监管层的重视,市场也在密切关注。“卖者尽责,买者自负。”这样的意识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强调。银行理财方面,现在越来越强调银行理财产品不允许进行保本保利的营销推介。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前,银行仍然可以发行保本理财和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但要有序压降这两类产品规模直至全部退出,过渡期结束后,银行或理财子公司只能发行非保本的净值型理财产品。

“尽管有些银行可能还有一些保本的理财,但退出舞台只是早晚的事。”有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补充道,尽管客户一时间很难接受,但必须要做好相关准备,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并不是没有可能亏损的。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