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我省将迎来雨雪天气
近期前往中西部地区的火车票一票难求
图片新闻
2019年安徽省出入境人员 突破88万人次 创历史新高
根管治疗后,勿忘做牙套
新春邻里宴 民族一家亲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根管治疗后,勿忘做牙套

□ 刘绍敏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根管治疗后要做牙套吗?如何选择合适的牙套?1月14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口腔医院(西区)修复科副主任医师时之凯,与读者交流。

根管治疗后要做牙套

读者:根管治疗后要做牙套吗?

时之凯:根管治疗就是一个将患牙根管内发炎的神经去掉,消除牙齿炎症,再用材料把根管填实的过程。根管治疗后,由于没有牙神经和血管,不能给牙齿硬组织提供营养,牙齿脆性会随之增加容易在咀嚼时咬裂,最终导致拔牙。而牙套是覆盖整个牙冠表面的,它不仅可以用来恢复缺损牙的形态、功能和美观,而且可以保护剩余的牙体组织,是临床常用的牙齿修复体。也有个别患者根管治疗后未做牙套,这类牙齿一旦折裂,基本上只能拔除;即使牙齿折裂不深,通过冠延长手术勉强保住患牙,远期效果也不好。只有做上牙套,才能把这个风险降到最低。因此,在根管治疗后,最好用牙套将患牙保护起来。

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牙套

读者:如何选择合适的牙套?

时之凯:牙套的材料有很多种,临床上一般分为四类:树脂牙套、金属全冠牙套、金属烤瓷牙牙套以及全瓷牙牙套。树脂牙套美观、便宜,但也存在着强度低、不能承受太大咀嚼力的问题。金属全冠牙套强度高、费用较便宜,但不美观,且对脑部核磁共振检查有一定影响。金属烤瓷牙牙套强度适中,美观性也还好,且费用不太高,但同样对脑部核磁共振检查有一定影响。全瓷牙牙套兼具美观及强度和天然牙较匹配的优点,适合大部分牙,对脑部核磁共振检查也没有任何影响,但其费用较高。因此,具体选择何种牙套,应结合患者口内的牙齿情况、身体情况及经济状况等作出合理选择。

做牙套后也不能吃太硬的食物

读者:牙齿做过牙套后可以吃硬的食物吗?

时之凯:患者在做过牙套后要想达到最佳效果,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不要咬锅巴、脆骨等太硬的食物,以免给患牙带来过大的压力,导致牙套咬坏或者牙根咬断。

牙齿表面磨耗一般不建议做牙套

读者:牙齿表面磨耗,能否做牙套把它保护起来?

时之凯:由于做牙套会磨除一部分牙体组织,对天然牙体组织损伤较大,因此对于牙神经健康的牙齿,原则上不建议直接做牙套,但会根据牙齿表面磨耗情况来具体处理:若面下三分之一高度没有明显改变,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如不吃过硬食物、少喝碳酸饮料),或者局部涂布脱敏剂、坚持用防过敏牙膏等都能起到明显效果;若面下三分之一高度明显变短,可以通过合贴面或高嵌体来恢复高度及保护牙齿。此外,若患者有夜磨牙习惯,可以通过检查咬合关系、颞下颌关节等因素,尽量找出病因,通过戴夜磨牙合垫或做矫正来缓解牙齿磨耗。

时之凯,副主任医师,擅长种植牙、烤瓷牙、树脂牙等各类固定及活动的义齿修复,尤其擅长前牙的数字化美学设计及修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