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里的博爱家园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山村里的博爱家园
——安徽省红十字会实施博爱家园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 陶慧慧 记者 祁琳
2019年7月,大学生志愿者在牌坊村隐东小学开展暑期“益行”活动
淮南市红十字会邀请中国好人张志敏来到牌坊村开展助学活动
潜山市黄柏镇陆河村博爱广场
 

2019年12月,舒城县城关镇伏虎村70多岁的罗照俊老人操着一口浓郁的方言告诉记者:“听说今天有记者要来我们村看博爱家园,我是一定要过来讲两句的。以前我们只知道红十字会是做好事的,还不知道红十字会能做那么多事。这一年多,臭水沟变成了健康步道,到了晚上,我们这些农村的老头老太婆也有地方散步了;县红十字会的人还教会我们有用的自救技能,这些都是我们农村人从没听说过的;村里一些贫困户用红十字会带来的资金,加入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农业专家还来传授种植技术。非常感谢红十字会。”

老人口中的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会实施的在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人道公益项目。

2017年以来,安徽省红十字会积极申报博爱家园项目,以品牌项目为抓手,开展精准扶贫,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据悉,截至目前,安徽共有7个市17个县21个村实施了博爱家园项目,项目总资金826.15万元。其中,13个项目点已完成项目验收;3个项目点正在实施,计划2020年6月完成任务;新获批5个项目点,即将启动。

2019年12月,记者连续到大别山和皖北等地区,实地走访了实施博爱家园项目的村庄,处处感受到安徽各级红十字会工作扎实,创新有力,深冬的贫困山村呈现一片勃勃生机。   

A 深化资源优势 “博爱家园”让山区致富插上翅膀

2019年12月8日,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六安金寨县花石乡千坪村里,游客熙攘,村民热情迎客。但在2017年4月以前,大山深处的千坪村虽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是没有游客来,千坪村全村有200余户村民只能望“旅游资源”兴叹。同年4月,安徽省红十字会扶贫工作队来到这里,将博爱家园项目带到此处,帮助千坪村发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将发展旅游作为“户脱贫、村出列”的主攻方向。

发展旅游业要有好的硬件设施。安徽省红十字会扶贫工作队通过调研发现,千坪村海拔较高,到了旅游旺季,村里自来水水量不足,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和游客旅游体验。工作队在老支书的带领下,翻山越岭,寻找水源,终于寻到一处山坳,新修高位饮水设施一座,2018年项目竣工,村民饮水不再艰难。游客来了,既能留得住,又能玩得欢。

“做大做强旅游经济,必须抱团发展。”这是工作队对千坪村旅游经济发展一直遵守的宗旨,对全村24家农家乐进行全面走访,筹建旅游农家乐协会,经常进行思想的碰撞,引导大家提升服务质量。

同时,省红十字会扶贫队又利用生计基金,提升农家乐的服务档次,进行升级再造。按照要求,聘请贫困户来农家乐工作,真正做到用于生计。良性的发展,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游客,带来的是日渐富裕的美好生活。

B 扶贫重在扶智 “博爱家园” 授之以渔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会一门手艺,掌握一门技术,获取一个工作岗位,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博爱家园”积极推行生计基金开展扶贫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博爱家园”项目一个重要的部分是生计基金。省红十字会结合各地的产业发展特点,选择了养殖、种植、乡村旅游、加工业等不同的生计金发展模式。截至2019年8月底,共发放170万元生计基金,生计金发放率100%。

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驻金寨县花石乡千坪村第一书记姚卫东介绍,利用生计基金开展精准扶贫,同时邀请专家来村里免费为群众传授各类农业技能,让贫困户既有项目可做,又掌握了一门技术。目前这项扶贫模式已在全省博爱家园项目点铺开。

舒城县伏虎村靠近县城城关,男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妇女待业在家无事可做。2019年8月初,针对该村现状,舒城县红十字会邀请了县红苹果职业培训学校家政专业培训讲师,到伏虎村免费为村留守妇女开展为期7天的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现场,讲师们边教边示范,详细讲解新生儿护理及保健按摩、婴幼儿沐浴及婴幼儿沐浴后护理、常见婴幼儿疾病预防等专业知识。培训采取理论讲解、示范演示、亲手操作、最后考试等流程进行。经培训且考试合格,颁发家政服务结业证书;并将所有参训妇女资料统一整理归档,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把待就业女性和社会需求相关单位进行有效对接。目前伏虎村的家政用工输出已开展得红红火火。

隐贤镇牌坊村位于寿县西南边陲,是离县城最远的一个村子。2017年底申报博爱家园项目时,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4户573人。寿县红十字会在村里成立了村红十字会,组建了博爱家园生计基金领导小组,积极征求村民意见,通过多次调研讨论,确定了“村集体+合作社+精准扶贫户”的利益共同体模式。合作社带动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西瓜、蔬菜大棚种植产业,为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还优先雇佣困难户来合作社务工。据统计,2019年生计金帮扶的贫困户每户增收达到1万元。

C 建设美丽家园 “博爱家园”让乡村“变”城市

记者在省红十字会采访时,有关扶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深入到乡村,看到有的乡村环境恶劣,我们都很揪心。”

博爱家园项目可以根据社区居民需求,选择性地修建小型防灾减灾、安全饮水、卫生健康等基础设施,提高社区基础设施水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安徽省红十字会将博爱家园项目与美好乡村建设有机地统一,为群众营造更美丽的生活环境。

地处皖北的灵璧县虞姬乡陈捻村,是个大村,全村4000多口人,但村容村貌亟待改善,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大垃圾堆横在村中心地带,脏乱不堪,村民对此也苦不堪言。2018年8月份,看到环境恶劣的陈捻村,灵璧县红十字会立刻制定了整治环境项目方案,同步邀请专家开展文化广场的规划。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陈捻村花园式的博爱广场项目上马开工。为了节省开支,工程一开工,全村百姓义务出工出力,整个工地是热火朝天。有的百姓说,“这样的劳动场面几十年都没有见过了,好像一夜回到五十年代,真高兴!”为了美化广场,有一户百姓捐出了一块灵璧石,更多的百姓将自家花草移植到广场装扮花园,对中心花园广场保洁工作,全村百姓是人人出工,义务清扫、除草。

2019年3月,陈捻村博爱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广场占地面积600平方米,舞台50平方米,配套绿化,建设博爱长廊65平方米。看着美丽的广场,一位陈姓百姓说,“没想到我们农民也拥有了自己的小花园,在自家的花园里享受生活。”

记者在省红会扶贫项目表上看到:六安市舒城县城关镇伏虎村建设了博爱家园避险广场一处,广场面积680㎡,广场内设置了休闲椅、水塘护栏,铺设了600米健康步道,步道边建立了文化长廊。2018年12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宿松县破凉镇破凉社区完成博爱广场的硬件设施建设,广场占地面积1600㎡,广场入口设立了“博爱广场”石碑,广场内设置了红十字知识宣传栏。2018年12月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

“博爱家园项目是红十字会参与社区治理的具体体现,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实施核心业务的重要平台和传播红十字精神的重要阵地。”省红十字会相关人员在全省博爱家园项目现场推进会上总结道。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地感受到,省红十字会的扶贫工作不单单是一场简单的扶贫行动,更是全面传递“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行动。如今在安徽的很多乡村活跃着一支支以群众为主的“红十字队伍”。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