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今年确保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 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3上一篇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聚焦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五
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 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记者 徐越蔷/文 黄洋洋/图
 

1月14日下午,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了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围绕“省属企业以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李中介绍说,去年是安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收获了很多喜事。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和中部地区前列。2019年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8252.7亿元、同比增长11.1%,利润总额768.6亿元、同比增长19.7%,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截至2019年11月末,与全国省级国资监管企业相比,省属企业资产总额位居第12,营业收入位居第7,利润总额位居第3;在中部地区,资产总额位居第2,营业收入位居第2,利润总额位居第1。截至去年12月末,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57.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处于全国省级国资监管企业较低水平和中部地区最低水平。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方面,我省也取得历史性突破,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首次双双进入世界500强,海螺集团以284.9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列第441位,铜陵有色集团以268.4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列第461位。

2019年,我省也办成了一些大事,推进了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四个平台、五大领域”的一体化合作机制,并创造了港航资源整合新速度,完成了全省“一主两翼”就运布局。受邀加入“海洋联盟”,首次进入国际港航“朋友圈”,形成了以芜湖至上海洋山“点到点”联强航线为主线,合肥—芜湖、安庆—池州—铜陵—芜湖两条省内小支线为两翼的航运布局,安徽港口江海联运中转业务正式开启,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大关。

持续深化省属企业“三比一增”专项行动

另外,我省还突破了不少难事。以推进“瘦身健体”为重点,坚定不移“处僵治困”。通过清算注销、依法破产、重组整合、产权转让等方式,累计处置“僵尸企业”120户,为释放发展新动能腾出空间。

同时,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为重点,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做到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清欠进度达到90.99%。

国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推动省属企业科技创新方面,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召开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大会,持续深化省属企业“三比一增”专项行动,持续完善省属企业“高新基”项目清单、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清单,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切实打好省属企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