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批“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安徽选手谭强大马赛不敌“老冤家”
公益体彩 温暖新春
王宝强合肥回忆高烧拍戏 透露参演网剧《唐探》
我省空手道队五夺男子团体冠军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首批“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记者 吴笑文
 

昨日上午,由省文物局主办、安徽发布协办,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公布。经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的严格评审,旧石器时代的东至华龙洞遗址、新石器时代的萧县金寨遗址、夏商周时期的肥西三官庙遗址等10个考古项目成为我省第一批“十大考古新发现”。  

“十大考古新发现”首揭晓

安徽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遗存厚重。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介绍,近年来,我省考古工作者积极配合重点建设工程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主动对接考古中国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新发现、新成果。如旧石器时代的东至华龙洞遗址,新石器时代的蚌埠双墩遗址、含山凌家滩遗址、萧县金寨遗址,夏商周时期的肥西三官庙遗址、阜南台家寺遗址、寿春城遗址、引江济淮工程周代聚落群,汉至宋元时期的当涂“天子坟”、长丰埠里宋代墓群、萧窑、繁昌窑、烈山窑址,明清时期的凤阳明中都遗址、濉溪明清酿酒作坊遗址等。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时代直至明清,地域遍布安徽江淮大地。

为进一步宣传我省考古新发现及其重要意义,省文物局决定自2019年起,开展两年一次的“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经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的严格评审,今年10个考古项目在申报的21个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安徽省第一批“十大考古新发现”。

每一项都“意义重大”

肥西三官庙遗址发现了夏代晚期重要聚落遗址,出土18件夏代晚期二里头时期的青铜器,是全国范围内除二里头遗址之外发现这一时期青铜器最多的地点,是夏文化考古的重要收获。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出土的酿酒制作工艺流程设施齐全,规模最大、保持最完整,全面反映了皖北乃至北方蒸馏酒制作工艺发展模式,对研究明清酿酒工艺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和学术意义……

据介绍,此次入选的10大考古新发现,代表了近两年来我省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重大发现,每一项考古成果都具有重大的学术研究价值和重要意义。这些遗址兼顾了不同时代、类型和区域。既有旧、新石器时代遗址,还有夏商周时期遗址及宋至明清时期遗址;从类型来看,既有遗址,也有墓葬;从地域分布看,皖北、江淮之间、皖南都有。

目前,省考古所将对三官庙遗址的两处夏代房址进行整体切割,并运到安徽博物馆保护展示;长丰埠里宋墓群和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进行了原址保护;明中都外金水桥、繁昌窑、西圈墓地的发掘,为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展示项目,长丰埠里宋墓群可建立宋墓园和宋墓博物馆对外展示,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可结合周边的省保单位口子酒窖池及建筑群进行整体打造,展示口子酒的悠久历史和酿造工艺流程。

“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如下(排名按照遗址年代顺序):

1.东至华龙洞遗址;2.萧县金寨遗址;3.桐城魏庄遗址;4.肥西三官庙遗址;5.阜南迎水寺遗址;6.寿县西圈墓地;7.繁昌窑遗址;8.长丰埠里墓群;9.凤阳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10.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