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抓长江大保护 共建绿岸美安庆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共抓长江大保护 共建绿岸美安庆

 

昔日的码头化作桃红柳绿,违建物变成了绿草地,鱼儿重回故地…… 如今的安庆长江边,绿意新筑,焕然一新。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4年来,安庆市坚持生态优先,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河湖长标准制建设,严格把控治理污染,为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取得一系列的显著成效。          □ 记者 吴善良 文/图

标准建设保障生态

近年来,安庆市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河长制“三步走”战略,扎实开展河湖清洁、河畅水清主题活动,在构建全域河湖保洁长效机制的基础上,以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探索出生态河湖建设路径。

2017年安庆市全面建成河长制工作体系后,通过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安庆市提出河长制“河湖清洁”“河畅水清”“生态河湖”三步走战略,首先把河湖搞干净,然后再把河湖搞通畅,最后再集中力量建设生态河湖。2017年安庆市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初步构建河湖保洁长效机制,2018年探索出小微水体群管模式,河湖保洁长效机制落地生根。此外,安庆市通过“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整治河湖乱占、乱建、乱采、乱堆问题,解决了一大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痼疾。

为了让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既不盲目拔高标准,又不落入俗套,安庆市相关部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从河湖塘库功能定位出发,围绕安全、效益、管理、生态、责任落实、群众满意等6个方面着手,制定了河流、湖泊、水库、塘坝、沟渠、闸站6个方面的标准。“双6”标准的制定,以其符合客观实际,可操作、易执行的优点,广受各方好评。

在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方案出台后,各地对照标准,涌现出大批成功案例。潜山市通过全面禁采、强力拆违、源头截污、多措护鱼、自然亲鸟五项措施和建设固堤、蓄水、畅路、绿岸四项工程,实现了“河水清回来、鸟儿飞回来、鱼儿游回来”的目标。安庆市区1湖9河通过实施以清淤、护岸、连通、提排、绿化、专管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工程,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长制工作目标。

问题整改严格把控

为了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安庆市针对泊位、排污口和渔船,结合特点,“三策”整治,有序推进环境问题。安庆市现已退出37个长江岸线泊位,其中核心区、缓冲区已全部退出。另外,安庆石化老码头全部退出拆除,新“8828”码头、管线顺利投用。长江干流18个入江排污口,已取缔关闭2个,其余16个全部整治达标。此外,安庆市还提前一年半完成长江干流492艘渔船减船转业任务,2020年起实现长江干流安庆段全面禁捕。

在江豚保护方面,安庆市委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按照国内一流标准,研究编制《安庆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报告》和《安庆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报告》。目前,安庆市已完成“三区”规划论证,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江豚保护区。其中,西江迁地保护区今年喜添1头小江豚,长江安庆段江豚稳定保持在130~150头之间。此外,安庆市还启动江豚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建立江豚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为全国首个为保护单一濒危物种启动地方立法工作的市。

在城区岸线景观整治方面,安庆市排查整治1567家“散乱污”企业,岸线复绿4000余亩,沿江1公里实现应绿尽绿。城区沿江1公里6家化工企业已全部退城进园,其余3家化工企业已停产2家、1家2020年底前关停搬迁。全市1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投用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任务年底前全面完成。

在码头整改方面,安庆市潮四四号半码头、安庆监狱码头、港贮部油品码头、中石化港贮部码头等4座需要拆除码头全部拆除。除潮四四号半码头不具备复绿条件外,全部跟进复绿。对于可能存在重大防洪影响7个项目,以及其他整改规范5个码头,全部整改。

五里庙二期工程(17号码头)、安庆港19-20号码头作为安庆市长江干流岸线可能存在重大防洪影响的整改规范项目,它的整改工作既关系到长江大保护,又关系到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安庆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两者之间找到结合点,以最经济最合理的方法,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双赢”。

岸线容貌全力推进

为推动长江岸线“水清岸美”,2019年安庆市水利局全力推进长江岸线容貌整治、复绿、岸线整治等专项行动。长期以来,安广江堤护堤地被周边群众大量侵占,乱种、乱搭、乱占、乱建,遍地是菜地、处处有窝棚。6月份,安庆市水利局会同迎江区、经开区开展了全面清理。历时一个半月,动用各类机械(挖机、旋耕机等)100多个台班,投入人工350多个,共清理非法种植物800多亩、拆除违法搭建物约 2000多平方米、清理杂物约280立方米、外运清理垃圾240余吨,全面完成安广江堤内外护堤地违种、违搭、违建物的清理整治。

为巩固整治行动成果,安庆市水利局跟进监管,对江堤内30米护堤地全线重新埋置界桩。二是跟进巡查。分级巡查,一线管理所一日一巡查,分处一周一巡查,市河道处一旬一巡查,发现侵占现象立即清除。分类植树植草,支持十里长廊,支持滨江大道项目……为实现由“乱-治-美”的华丽转身,安庆市水利局全力投入岸线提升行动,多措并举,引入社会化方式开展岸线复绿,开展生态复绿1490亩(正在实施160亩)、种植苗木4.98万株(含迎江区实施的经果林带400亩、2.3万株),植草36亩。

以迎江区为例。迎江区依江而建,据统计长江岸线总长度为73.978公里,乱建、乱养问题较为突出。在长江岸线环境整治工作中,迎江区充分准备、科学谋划、柔性宣传,让3家养殖户顺利搬迁,并收购其他养殖户土鸡4000只。针对限期未自行关闭的养殖户,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及长风乡开展联合执法,15天时间攻坚作战,于6月20日对4个规模养殖企业和23户散养户予以关闭、7000平方米“乱建”拆除完毕,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长江岸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