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简历,买不来好“饭碗”
网络募捐不能做成了“爱心生意”
“取消路边垃圾桶” 不能操之过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取消路边垃圾桶” 不能操之过急

 

□ 胡建兵

到2020年底,全国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近日,《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公布,其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减少或取消沿街路边垃圾桶,鼓励上门回收沿街店铺、单位的生活垃圾。当路边或是小区的垃圾桶都没了,你会怎么办?(11月30日江苏网)

撤销路边垃圾桶,不能操之过急,一旦撤掉,可能让民众外出时产生的垃圾无处可扔,所以应该循序渐进。

首先,应该合理布局垃圾桶,而且应该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放置。对垃圾桶里的垃圾要及时进行清倒,特别是一些人多垃圾多的地方不能每天只倾倒一次,要一天倾倒多次。对垃圾桶周边进行及时清扫和消毒,不留任何不干净的东西。其次,对于垃圾桶要及时进行擦试,确保垃圾桶的干净整洁。垃圾桶破旧的,要及时更换。通过规范管理,逐渐减少路边垃圾桶的数量。

此外,有关部门要进行教育引导,市民外出一定要尽可能地减少垃圾的产生。市民外出时,要养成携带垃圾袋的习惯,将一些可能产生的垃圾不要乱扔,尽可能地带回家,或者扔到有垃圾桶的地方。垃圾问题需要每个人都出一份力,从自己做起,纯粹就是一个习惯而已。

北京王府井大街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开始抓环境整治,起初这条大街上每天有100多名卫生监督员和清扫员,每年处罚20多万随地吐痰、乱丢各种废弃物及乱摆摊点等不文明行为者,现在这条大街上的卫生管理监督员仅剩3名,每天被处罚的人数也很少。这条大街的治理整整花了30年左右的时间,为了一条街道的环境治理,投入100多人专事监督、处罚和清扫,坚持了近30年,才取得了成效。可见,要创造清洁、优美、文明的环境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一定要有下硬功夫、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实际行动。从这个角度看,江苏取消沿街路边垃圾桶不是不可以,但必须加强监管,对乱扔垃圾者从严从重处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