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行囊去旅行
感动
会说话的“印章”
让爱洒满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会说话的“印章”

□ 合肥市双岗小学五年级(5)班 袁恒毅 指导老师 李蓉
 

还记得五年前的那个开学季,作为一年级的新生,我有幸参与到学校的社团活动,眼前的一切让我充满了好奇,瞅瞅这个,摸摸那个,我们这些参加社团活动的活跃分子快乐得像一只只小麻雀,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记得那是个周三的下午,我们来到了一个满是各种石头印章的活动室,我被眼前的一枚枚形形色色、大小不一的石头印章深深地吸引住了。只见它们有圆的像脑袋一样的,有长方形、正方形、椭圆形的,千姿百态,应有尽有。“老师,这是什么?我想学这个!”我向老师报告,老师微笑着指着那些印章对我说:“这个叫印章,它可会说话哦!”“啥,印章会说话,那它会说些什么呢?”我傻傻地看着。“等你们大一些来学篆刻,你就可以知道它会说些什么了。”

带着心中的问号,我下定决心要加入学校的篆刻社团。回家后我便查阅资料,让老爸帮我准备相关的书籍。原来篆刻又称印学,是我们国家独特的传统艺术。其中大家都听说过的甲骨文便是最早的篆刻。到了春秋时期,随着印章的出现,篆刻逐渐成为专门的技艺。开始时,印章统称为“玺”。据历史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规定“玺”为皇帝专用。你可别小瞧这个“玺”,内有乾坤哦。在我国古代社会,玺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因此,谁拥有了这个玉玺谁就可以号令天下。除了皇帝专用玺以外,亲王以上称为宝,郡王以下官员叫印。当初听老师说“印章还能说话”是怎么回事呢?带着这个问题我走进了老师的工作室,老师微笑着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你还有印象吗?那就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会徽由两部分组成,上部分是一个近似椭圆形的中国传统印章,上面刻着一个运动员在向前奔跑、迎接胜利的图案,又像现代文字“文”字。下部分是用毛笔书写的“Beijing 2008”和奥运五环标志。在这个方寸之间镌刻着13亿人民的国家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誓言。它是诚信的象征,它是自信的展示,它是北京向全世界、全人类做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承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哇,一枚小小的印章,竟能如此神奇地包含了这么多寓意。我仿佛穿越回到2008年奥运会,穿着国家队队服,双手高高举起五星红旗,为国争光好不威风啊。

经过两个学期的等待,我终于如愿加入了学校篆刻社团——天舒印社,印章虽小,篆刻起来的难度一点都不小。从练习线条开始,要求我们做到每一线条都必须笔直才可以开始下一步写印稿。通过两学期练习,我的印稿终于可以写到边方、笔直,线条均匀,字体大小一致了。最后一步就是要刻印章了。“你的印稿写反了,它就不能和你说话了。”老师笑着指给我看。一向自信的我一下就懵圈了。印稿也分正反啊,看来任何成功的背后没有辛勤的付出是很难做到的。就这样反反复复,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最终学会了篆刻最基本的知识,把一枚方方正正的印章刻了出来。“爸爸,爸爸”,回到家里我激动地把手里的印章拿出来给他看,老爸接过印章仔细地看着说:“这枚小小的印章眨着眼睛对我说,我的小主人很认真,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我。”爸爸瞬间把我高高举起,开心得和我一样。一枚小小印章能给我们全家带来不一样的快乐,我一定努力学好篆刻技艺,让它给更多的人带来不一样的快乐。你们觉得这枚印章会说话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