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社区:“红色领航 和美小区”舞动国旗 畅想青春
天凉了,儿童哮喘进入高发季
图片新闻
□地市传真
合肥长江西路沿线绿化提升启动
安徽省眼科医院获批成立
深入企业走访 力促诚信经营
冒充明星实施诈骗 作案30余起被抓
谢家集区“健康中国行”主题活动启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天凉了,儿童哮喘进入高发季
专家:3岁以内孩子最易“中招”
付艳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秋冬季是哮喘高发季,最近,因哮喘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小朋友的身影。昨日,安医大四附院急诊科专家戚金威提醒,绝大多数患哮喘的孩子都会在3岁以内出现发病症状,发现得越晚治疗难度越大,因此在孩子3岁之前,家长要仔细当心。

据统计,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一直不断攀升,1990年全国0~14岁儿童哮喘患病率调查为0.91%;2000年已上升为1.5%;而2010年发病率高达3.6%左右。据了解,哮喘一年四季都会发作,秋冬时节,尤其是换季的时候,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较大,儿童体质较弱,难以适应剧烈变化的环境。对于体质敏感的儿童,感冒、冷空气、环境中各种过敏原等刺激都会诱发哮喘。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主要表现为喘息、气急、胸闷、咳嗽,严重时导致呼吸衰竭。多在夜间、凌晨发作,患者多自幼发病,儿童哮喘需及早进行规范治疗。”戚金威表示,哮喘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绝大多数患哮喘的孩子都会在3岁以内出现发病症状,发现得越晚治疗难度越大,“因此在孩子3岁之前,家长要仔细当心。”

据介绍,冷空气、干燥、室外过敏原、宠物皮毛等都会诱发哮喘发作,“孩子患有哮喘时,家长不要让孩子在布艺家具上躺卧或睡觉,每周用热水清洗床单和毛毯,在太阳下晾晒,枕头和被褥用不透气的外罩包起来,避免使用毛毯。”

戚金威提醒, 患病期间孩子对各类细菌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室内不要摆放植物,因为细菌容易生长在泥土中;同时要避免潮湿,保持水槽、垃圾桶、冰箱清洁,防止细菌滋生;饲养宠物时要格外注意,避免微生物与孩子的直接接触。

此外,饮食上也要格外注意,不要给孩子吃凉性食物;平日里,要让孩子远离烟草烟雾、香水、油烟等刺激性气味;多陪孩子做些温和的运动,如慢跑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