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体能康复训练,防肩关节损伤
□ 下期预告
合肥5家医疗机构“组团” 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
秋初肠道传染病多发 注意饮食卫生
图片新闻
多学科协作“护航”母子平安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适当体能康复训练,防肩关节损伤

□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肩关节痛的特点是什么?肩关节痛与哪些职业有关?9月10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针灸医院骨二科主任孙奎,与读者交流。      

中老年人肩部疾病的常见症状

读者:肩关节痛的特点是什么?

孙奎:肩关节痛是中老年人肩部疾病的常见症状,在就诊时,他们的主诉基本相同,但细问后发现肩关节痛的性质、程度、部位、持续的时间有很大的区别,虽然有同样的症状,但是伴有不同方式的其它不适,如肩关节活动到某一角度才产生疼痛和无力,或者胳臂抬不起来,或者夜间睡觉经常痛醒,或者不能侧卧,发病早期的肩关节活动度基本不受影响。有时疼痛时间持续较久,可以持续一年以上。

主要原因有外因和内因

读者:肩关节痛有哪些原因?

孙奎:肩关节痛的原因主要有外因,如受凉、受寒、外伤、用力过度,或者是长时间积累性损伤、特定的职业等;有内因,如身体瘦弱、肩关节不稳、年龄较大等。有时不能发现明确的原因,所以给早期诊治带来很大的困难。肩关节痛多因肩部长期过多活动,慢性劳损所致,或者肩部外伤病史,伴随着年龄增长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引起。

有些职业与疼痛的发生密切相关

读者:肩关节痛与哪些职业有关?

孙奎:有些职业与肩关节疼痛的发生密切相关,如清洗墙壁、挂窗帘、经常抬臂的手工活等;游泳、网球和举重运动员,尤其是投掷运动员易发生肩关节痛。这些职业使用肩关节的频率比其它职业高,长期的重复动作极易引起肩部的损伤,导致肩关节痛的发生。

平时注意尽量避免致病因素

读者:肩关节痛如何预防?

孙奎:肩关节痛的预防要依据肩关节的结构特点、致病因素、损伤组织、损伤程度、证候特点、疾病诊断等不同,采用不同的预防措施。

(1)针对肩关节的解剖结构稳定度不足,活动度偏大,平时要注意避免过度用力,控制肩关节的活动范围,避免超过肩关节力量的承受范围,以及活动范围。

(2)平时注意尽量避免致病因素,防止外伤、跌扑、长期重复同一动作,不要过度锻炼,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如夏季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

(3)随着年龄增加,适度选择锻炼方法,控制锻炼强度,不要过度锻炼。锻炼要以柔和、舒缓的动作为主,如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也可以自创一些简单实用的锻炼方法。

(4)适当进行体能康复训练,肩关节肌肉运动训练不仅能提高肌力水平,且能改善关节的本体感觉,对于预防肩关节损伤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

孙奎,主任医师,擅长针灸、正骨手法、小针刀、射频微创等治疗膝关节炎、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颈肩腰腿痛等病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