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老师们的十二小时
2019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读懂老师们的十二小时
合肥市大店小学夯实教师队伍根基 做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 董方 谢钱钱/文 熊伟/图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正是有一批爱生爱校的人民教师,才有不断进取不断发展的教育事业。作为瑶海区特色学校,大店小学近年来,既保有着区域中心校的进取与前瞻性,又能不断守正出新,让桂花馨香溢满校园。这其中,拥有一批朴实勤勉、可爱可敬的教师队伍是重要因素。时值教师节,记者来到大店小学,采访了十二位大店小学骨干教师。想从他们的十二小时中感受大店小学的教育初心。     

早晨7点 王玉玲老师:语文学科

王玉玲老师通常已到达校门口,迎接全新一天。落实当天早晨的班级值日,看护好到校早的每个学生,敦促学生们进校园后能利用有限的时间去阅读……“我既是语文老师,又是班主任。深知语文学习贵在‘读’。”王老师重视每一个早晨,肩负起了学校与学生们一天之中的“开篇”。

在王老师所在班级,每位同学每天阅读时长至少要半小时,寒暑假甚至更久。不仅是阅读,在王老师看来习字与阅读不分伯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硬笔书法的字帖练习,王老师也让学生们每日坚持。王老师所带的班级,曾获得合肥市先进班集体、优秀少先队等光荣称号。

教育感悟:愿我的付出不负光阴,不负孩子们!

早晨8点 郑志群老师:体育学科 

作为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又身兼啦啦操社团课教学,每天8点20分开始的大课间时段,校园里最常见到的就是郑老师忙碌却又活跃的身影。不仅如此,作为一个母亲,孩子才刚满一周岁,郑老师在学校与家庭之间兼顾起了双重角色。“怎么说呢,我算是做了自己最热爱的工作。”尽管大队部的事情繁杂,要兼顾学生们文明礼仪好习惯的培养以及学校大大小小各类活动的统筹,但郑老师总能用娴熟的技巧出色完成每项工作。

教育感悟:好习惯受益终身,好身体成就未来!

早晨9点 胡大红老师:语文学科 

9点左右的语文课,是胡老师最喜爱的时刻。“我喜欢一种状态,课上学生们对老师心有敬畏,课下学生们却依然喜欢和老师交流。”对低年级的学生,胡老师往往要求更严,但对中高年级会更喜欢“以朋友的身份交流”。面对如今注意力往往不容易集中的学生们,胡老师尽力从教具和语言腔调上,营造吸引力,让学生们更投入在课堂中。

教育感悟: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长成自己的模样。

上午10点 郑洪老师:数学学科 

“数学这门学科,我更看重让孩子们通过体验生活去学数学。”在郑老师的课堂中,做到了贴近生活,让学生们用生活中的经验,去养成数学思维。上午10点的数学课堂上,为了培养学生们学数学的兴趣、养成好的数学学习习惯,郑老师有三个法宝:培养思考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勇于质疑问题。正因为数学是门严谨的学科,郑老师身上还能充分体现“责任心”三个字。

教育感悟:希望同学们对于生活充满希望,抱有好的人生理想。

中午11点 李敏老师:语文学科 

为了把语文课堂变得更丰富,李敏老师在课堂上想方设法吸引着孩子们,早晨坚持引导孩子们诵读,晚上建议家长们珍惜小学的亲子阅读时光,用奖励积分兑换奖品的办法激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除此之外还积极利用喜马拉雅这样的平台,丰富孩子们诵读的机会……李敏老师做到每学期都能让每个孩子坚持阅读,润物无声中为学生铺平前行的道路。

教育感悟:希望学生们成长路上浸润书香,畅享童年!

中午12点 李凤云老师:语文学科 

12点午后的休息时间,李老师常常是在大店小学的读书长廊里度过。“学生就如同我自己的孩子,发自内心喜爱和孩子们相处。中午和三两个学生坐一起,谈谈心聊聊天,这让我更了解孩子也更能理解他们。”李老师是学生眼中最有亲和力的“知心”老师。而面对教学工作,李老师又格外敬业与认真,“你对学生的每一分付出,他们都能体会得到,所以我不能只要求孩子,对自己更要严格。”李老师时刻敦促自己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李老师从不畏惧班主任繁重的工作量,努力呵护着班级里融洽的好氛围。

教育感悟: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下午13点 宋兴华老师:数学学科 

从教二十年来,她秉承的信念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宋老师回忆起曾经有这样一位学生,不写作业、数学成绩常常不及格,宋老师多次和他沟通,耐心引导,几十次的坚持沟通、几十次上百次的鼓气加油,一年后终于点石成金,琢璞成器。这位同学数学成绩提高了50分,再也没有拖拉作业。

教育感悟:我希望能做学生心中最温暖的回忆。

下午14点 崔华老师:数学学科 

“我常常和孩子们说,1就是1,因为数学是非常严谨的。”这位看似有点“严格”的老师就是崔老师,“我当班主任也有22年时间了。”作为班主任老师,崔老师不曾吝啬为学生付出,始终用心血爱护着每个孩子。崔老师把这份工作看得无比神圣,不光是教书育人,也要通过不懈努力,获得家长们的认可。

教育感悟: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努力教好每个孩子。

下午15点 张维芝老师:语文学科  

“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我三十年来最深的感受就是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喜爱。”因为这样的初心,张老师始终要求自己做个幽默有趣的老师。课上张老师用生动的案例引领孩子们喜欢语文课;每天15点后,作为班主任老师,张老师也善于用幽默的方式与学生们交流。从不缺课的她,有次颈椎病犯了,医生多次劝她尽早手术,如果不手术治愈的几率只有三成。但是考虑到学生和教学任务,张老师要求保守治疗,服药治疗四天后便重返课堂。她说,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是良心活,一定要尽职尽责!

教育感悟:成人比成材更重要,努力比梦想更现实!

下午16点 周莉老师:语文学科

作为大店小学教龄经验最为丰富的一批老教师,她深知阅读对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我一直在竭力让每个家长配合养成孩子的阅读习惯。”在周老师的班上,曾经有位学生因为家庭变故,常常缺课、无人接送,周老师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反复做家长工作,也向校方反映情况,通过多方努力,确保孩子能正常来校读书。考虑到条件确实困难,周老师还帮这位学生争取了免费的拼音报。“这些其实也都是小事,是我的职责所在。”

教育感悟:愿孩子们能做最好的自己!

下午17点 张守功老师:创客老师

大店小学近年来确立了“推行多元课程,实施校本作业,提升学校品质”的创建目标。为了更好地丰富拓展课程,在大店小学城市少年宫的教室里,记者参观了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创客空间。作为主要负责老师,张老师告诉我们:“学校特意从紧凑的教室中开辟了完整区域作为创客空间机器人社团课的教室,足见我们学校尤为重视科技创新教育。”

教育感悟: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科学的乐趣。

夜里21点 陈庆冰老师:书法课 

作为大店小学的总务主任,服务好学校、老师、学生与家长们的后勤保障,是陈主任每天的核心工作。就像是学校的“大管家”,因为事务多,责任就更重。每学期午餐为学生们提供午餐配餐,为了让孩子吃得健康,家长放心,陈主任时常根据反馈意见,实时监控食品安全。校园里也常能看见陈主任在忙碌,修葺校舍、维护校园绿化环境,让学生在更优美的环境中念书。学校的财务工作,也是陈主任的一项重要职责,忙完白天的琐碎工作之后,夜里21点,还能经常看到他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

教育感悟:尽职尽责,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记者后记:

这里既有意气风发、勇于拼搏的年轻教师,又有扎根教育三十载的教育“老兵”。在学校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用老带新“师徒结对”以及“请进来走出去”等多重举措,让学校培养出大批骨干教师中坚力量。现有市级骨干教师3人,区级骨干教师5人。2016年以来学校荣获集体奖:国家级4项,市级奖项11个,区级10个;教师个人荣获国家级奖项65人次,省级17人次,市级以上奖项54人次,区级134人次。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