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碟子
守护光影中的童话 传承温暖的童年
纵情游历·旷达为文·笔墨传情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浅碟子

□ 合肥 周彪
 

人们通常讲的浅碟子,是指餐桌上用的一种器皿,盘口大大的,盘底鼓鼓的,稍放点水就往外溢。后来人们把它引用到政治人物领域,大意是指那些胸无韬略、心无城府,既无远大志向,也无改变现实的真本事,但又特看重名声、地位、权力,稍有点小政绩便沾沾自喜,四处炫耀之人。

中国历史上,历来不乏浅碟子式的人物。秦王朝二世皇帝胡亥,就是一位典型的浅碟子。他在秦始皇去世之后,与赵高、李斯密谋篡改遗诏,夺得大权,登上皇位之后,一下子就飘起来了,压根就没把治理国家当回事,也没有抓住机会,去改变秦王朝实施的严刑峻法对天下百姓的伤害,更看不到全国民众的情绪,像布满干柴一样,只要有一点点火星,就会燃起熊熊烈火的危机重重,而首先想到的是“我可以想怎么享乐,就怎么享乐了”!此时的胡亥根本想不到,他只是赵高笼子里的一只小鸟,表面看起来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其实,赵高随时都可以掐死他,只是胡亥的碟子太浅,装不下更深的忧虑。

楚汉相争时期的项羽,虽然在军事上称得上是位巨人,但在政治方面仍然堪称为浅碟子。如果说他杀义帝,鸿门宴上放走了竞争对手刘邦,是政治上的不成熟,那么,他攻取咸阳,取得具有决定性胜利之后,一位智者向他建言:“咸阳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城市,北有萧关,南有武关,西有函谷关,东有散关,土地肥沃,是天然的建都的好地方。”项羽非但不听这位智者之言,还因为一句不恭敬的话,将这位智者活活煮死。项羽不愿在咸阳建都的理由很简单:“成功了不回故乡,就如同黑夜里穿着漂亮的衣裳走路,谁能看得见呢?”这压根儿就不是帝王们所具有的见识,充其量只是“土豪”心态,典型的政治上的浅碟子!

公元前532年,北魏大丞相高欢,为了长期掌控朝政大权,经过精心谋划,耍弄政治手腕,把不太听话的皇帝元郎,以其与皇家血统疏远为由,废除元郎,另立元修当皇帝,目的是要更好控制朝廷,实现自己篡权野心。而元修者不知天位危艰,更识不破高欢的用意,在得到大位之后,立马就表现得喜出望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那我就不得不称朕了。”殊不知,元修只不过是高欢手中的玩偶,想什么时候丢弃,完全要看高欢高兴与否。政治上的浅碟子,只能装下眼前一时的得意,装不下未来深远的安危。普通人浅显,一有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充其量一生做不了大事业,取得不到大成就,日子还是有过的;但作为政治人物,如果碟子太浅,命运注定很悲催,死得一定很难看!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