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国家发展变迁 助力农村娃“改写”命运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70年国家发展变迁 助力农村娃“改写”命运

□ 安梅 桂莲 雨静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杨勇和老伴年轻时的照片
在新房里庆祝生日
一家四口合影
杨勇和老伴年轻时的合影
 

开栏语 70年沧桑变迁相牵相依,小家的变化“记录”着国家的发展。在祖国母亲即将迎来七十华诞之际,本报特开设“我家70年”专栏,以普通市民的视角,用文字和光影的形式,讲述70年里小家发生的喜人变化,展现70年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巨变。

求学、参军、进厂……回想起70年来发生的一幕幕往事,79岁的合肥市汉嘉社区居民杨勇至今仍历历在目,“人们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于我而言,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我。”

新中国成立后,家里有了地和房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那一年杨勇9岁,“我的老家在和县,新中国成立前,我们一家蜗居在租的柴房里,母亲和继父一年忙到头,却连一家人的温饱都解决不了。”在9岁前,“饥饿”是他最深的童年记忆,“新中国成立后,家里分到了几亩地和两间土墙草房,从此,一家人的食宿有了着落。”杨勇说,最让自己欣喜的是,辛苦耕耘收获粮食后,继父把他送进了私塾,学习文化知识,“学费是两斗米”。

两年后,当地的学校办起来了,杨勇进入小学读书,“我记得既不用交学费又不要书费。”杨勇说,从此,自己的命运被彻底改写。小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被保送到县城中学,“1959年,得知征兵的消息后,我毅然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次年,凭着较高的文化水平,杨勇被送入军校学习,“两年半后,我从军校毕业,回到部队从事电报翻译工作。”1964年,他被授予少尉军衔,成为军官,并在大比武时,认识了在部队医院当护士的老伴。“9岁前,我想也不敢想,有朝一日,我这个农村娃,能走出农村,走进部队,成为军官。”他说,如果没有共产党和新中国,自己将一辈子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生活。

安家合肥 夫妻实现事业“双丰收”

1969年,杨勇和老伴双双从部队来到合肥,并被分配到省农机三厂,“我在车间,老伴在厂医务室。”杨勇说,一进厂便分到了一间16㎡的房子,“我们有了自己的家。”两年后,两人又搬入一套带厨房的房子。

“在这里,我们不仅实现了事业上的‘丰收’,还收获了美满幸福的家庭生活。”杨勇说,自己不仅参与创办厂子弟小学,还被提拔为销售科科长,并创造了优异的销售业绩;老伴则通过进修学习,一步步从护士成为护士长、B超医生。“女儿和儿子相继降生,我们一家人的日子像蜜糖一样越来越甜。”

1984年,厂里新盖的宿舍楼竣工,凭着优异的销售业绩,杨勇分到了一套72㎡的三室一厅,“那一年的春节,我们一家人是在新房里度过的。”热闹喜庆的场景,杨勇和老伴至今记忆深刻。“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我和老伴的收入越来越高,房子也越住越大,1995年,我又分到了一套90㎡的两室一厅,还带一个大院子。”开心的夫妻俩特地在院子里种了一棵樱桃树,每到樱桃成熟时,厂里的孩子们便争相摘樱桃吃。“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国家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像樱桃一样,越过越甜。”

两场大病“抗癌明星”感受医保政策红利

2000年,杨勇正式退休,可不久后,他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左肺全切除。”杨勇记得,报销后,自己花费了两三万元医药费。“2006年,命运又给了我一记重击,我又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做了胃切除手术。”他说,在医保政策的帮助下,自己仅花费万余元。身为“抗癌明星”的他以亲身经历,感受到了医保政策带来的红利,“如果没有医保政策,两次大病不仅‘掏空’了我的身体,还会‘掏空’了家底。”

令杨勇和老伴最为欣慰的是,国家的发展不仅改写了他们的命运,还让自己的子女、孙辈赶上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女儿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并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等殊荣;儿子在创业政策的支持下,通过自主创业开了一家广告公司;外孙女如今研究生在读,大孙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小孙子如今在上幼儿园,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真是比蜜还甜。”

“如今,我和老伴不愁吃不愁喝,也不用操心子女、孙辈,每天买买菜、做做饭,看看书、写写字,日子过得悠闲又惬意。”杨勇说,这几年,自己和老伴还经常出门旅游,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我和老伴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