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欲望埋葬了快乐
资深影迷的幸福记忆
贾谊之谪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不要让欲望埋葬了快乐

□ 洛阳 毛海红
 

这些年我养过无数盆花,然无一存活,寿命最长的是仙人球,养了三年,后来不知怎么也死了,我的阳台从此成了“不毛之地”。这样也好,没了花草省去了好多时间和精力。

前不久在菜市场遇到一个花农,推了一车花草,我一眼就相中了栀子花,青翠的枝桠,绿油油的花冠,密密匝匝的花蕾,含苞待放,还有几朵花苞半开半合,像刚过门的新娘一样羞羞答答。我问老农,这栀子花好养吗?老农说好养,只要放阴凉地儿,适当地晒下太阳,隔天浇一次水。我痛快地挑了一盆花苞最多花冠最大的栀子花买了回来。

第二天一大早醒来,我就揉着惺忪的睡眼飞奔阳台,哇!栀子花开了,一朵,两朵,三朵……一下开了五朵!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的栀子花亭亭玉立在枝桠间。我凑近栀子花,翕动鼻翼贪婪地呼吸着馥郁的馨香,闭上眼睛,感觉自己和花融为一体了,花的气息顺着我的鼻腔缓缓进入我的身心……

在众多花儿中,我唯独喜欢素洁的栀子花,花色洁白,花容端庄,香气清新淡雅。花无百日红,第三天我下班回到家,满地尽是黄金甲,连枝桠上的绿叶也打着卷儿,望着这一地黄叶和凋落的花苞,我心疼地慢慢捡起,捧在手心,仔细端详,发现花苞底部发黑烂掉。我急忙拍照传给花友,她说栀子花属于酸性植物,喜阴又喜阳,喜水又怕涝,建议我浇水时放点硫酸亚铁,或者用白醋稀释一下再浇,要适当地通风晒太阳。

我遵照朋友建议精心侍弄了几天,栀子花还是绝情地离我而去,死了。我难过得要哭了,花了三十块钱买的一盆花,到头来只是昙花一现,倒不是心疼这几十块钱,而是惋惜又一株鲜活的生命葬送在我手里。

听说火命的人是养不活花的,我跑回家问母亲我的生辰八字,又上网搜,我竟然是土命!花草离不开土,我心有不甘。第二天,又跑到花农那儿搬回一盆栀子花,然而几天后,依旧重复了昨天的故事,桅子花又是粉芬吐艳了三天便匆匆谢幕。这下连爱人和孩子都戏称我“百花杀”。

望着光秃秃的阳台,我的心情也像这枯萎的花儿一样再也晴朗不起来,无限的哀伤涌上心头。养花养的是心情是快乐,而我却养得如此伤感。与其这样,不如放下,有些东西,注定与你无缘,你再强求最终也会离你而去,不必让无尽的欲求埋葬了原本的快乐和幸福。生活的乐趣不只有养花弄草,可以品茶练字、读书写作,这不也是一种享受吗?想到此,我的心情豁然开朗。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