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法律明白人”
图片新闻
合肥贾大郢社区珠光南苑东区 党支部开展党群家访
合肥高铁、高速沿线 4000平方米菜地被铲除!
下一篇4 2019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既是普法宣传员,又是矛盾调解员
村里有了“法律明白人”

张世勇 李玲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目前,我们村因土地承包经营、土地流转确权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较为普遍,只要当初家庭户没写书面申请明确表示放弃,未经法定变更登记程序,村委会、村民组就无权将土地强行收回分包……”近日,合肥市南岗镇双塘村“法律明白人讲坛”精彩开讲,村里的“法律明白人”陈宗安为居民们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

陈宗安是双塘村党委委员兼民兵营长,同时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双塘村的“法律明白人”骨干,肩负着全村的法治宣传工作。他既是普法宣传员,又是一线的矛盾纠纷调解员。据了解,2018年,南岗镇双塘村因地制宜,设立专项经费,全力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让农村“法律明白人”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事务的监督员。经过选拔,39名“法律明白人”“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他们多为乡贤能人、退休教师,办事公道、作风正派,有一定的法律素养。

为了规范“法律明白人”的工作,双塘村还梳理定制责任清单,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志愿服务、法律救助、社会稳定等任务分配到人,39位“法律明白人”全部设岗定责。一年来,“法律明白人”调解纠纷300余件,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约5000多人次。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