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高考!
年年都有“马大哈” 考完也要擦亮眼
3上一篇 2019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年年都有“马大哈” 考完也要擦亮眼

□皖公宣 记者 徐越蔷
 

文件夹掉河中、准考证忘家里、路况不熟……每年高考时,总有少数考生遇上各种各样的糟心事儿,好在有各地公安为考生排忧解难。另外,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每当高考落下帷幕,一些不法分子往往趁机抓住一些考生和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发布虚假信息诈骗钱财,且花样不断翻新。别担心,警察叔叔根据历年来的经验,为各位考生和家长剖析了不法分子的各种“套路”,帮助大家见招拆招。              

暖心:文件夹掉河中、准考证忘家里…… 警察叔叔全帮了

6月8日上午,在蒙城县一考点,一名考生不小心把准考证掉入河里。此时距开考时间不到半小时,考生十分着急,围观人群试图打捞,但均未成功。考点负责执勤的两名特警闻讯赶来,一名特警在岸边拉着另外一名特警的手,让其悬在半空中,用双脚把漂浮着的文件袋顺利夹了上来,及时交给考生。所幸准考证未损坏,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同样在8日,铜陵十五中学考点门前,梁先生向交警求助:女儿的准考证遗落在家中,距考试开始只剩22分钟了。民警听后立即带着梁先生驱车往返取证。开考前5分钟,证件被火速取回,考生顺利进入考场考试。

各地公安的全力保障,获得了许多考生和家长点赞。8日上午8点31分,距开考时间仅有29分钟。肥西县一名考生打车前往上派初级中学考试,由于对路况不熟,司机将其送至肥西中学,焦急万分的考生向执勤交警求助。8点33分,接到求助的铁骑队员第一时间紧急护送。8点44分,考生顺利到达考场。

预警:高考结束后 家长和考生可能遇到的几种骗局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每当高考结束,一些骗子就会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迫心理,利用伪装成“高考查分”的网页木马,通过QQ群、短信、微信等途径大面积传播。考生一旦中招,黑客就可以通过感染电脑实现远程控制,以窃取用户电脑里的账号密码等敏感信息。警方提示,遇有带有链接的信息,务必谨慎点击,可通过官方公布的渠道查询分数、录取进度等情况。

高校录取结果是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诈骗团伙往往会在录取信息正式公布前,以可提前获取录取信息为名,骗取考生及家长钱财。针对这种情况,警方提示,防范此类诈骗,考生及家长应以本地教育部门官方网站或者报考院校的官网公布的录取信息为准,切勿听信提前获取的谣言。

“除此之外,往年还有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领导的熟人,有‘特殊关系’,有办法‘低分高录’,或争取到特长生加分,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以此实施诈骗。”针对这种情况,警方提示,对于身边出现的具有“特殊身份”和资源的热心人应提高警惕,特别是热衷于打听孩子的成绩和理想高校,如果接到一些陌生号码发来的号称“可运作上名校”的推销信息时,不要上当。

据了解,从往年来看,还有伪造录取通知书、冒充军校招生、混淆高等教育不同类型等骗局。警方提醒,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凡是涉及钱财,考生及家长一定要高度警惕。遇到招生疑难问题,要通过正规渠道查询核实,不要轻易将考生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交予他人。遭遇招生诈骗,要及时向招生机构和公安机关举报,维护合法权益。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