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絮阻击战 一场速度与时间的博弈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杨絮阻击战 一场速度与时间的博弈
三年合肥城区共更新、短截杨树1万多株
□ 记者 吴善良 文/图
宿松路上来往的行人多是“全副武装”
黄山路旁边的草地上铺上厚厚的一层杨絮
路边的隔网上挂满了杨絮
 

5月5日下午,合肥市慈云村辖区海轩商学院内,烟头引燃杨絮,造成火灾。5月6日下午,合肥经开区芙蓉路与佛掌路交口发生一场火灾,事发地就在明珠小学门前,火灾的“罪魁祸首”同样是杨絮。据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统计,三年多来,合肥城区共更新、短截杨树1万多株。又是一年飞絮季,杨絮阻击战打响的背后,是一场速度与时间的博弈。

问题:漫天飞絮 过敏患者骤增

杨絮飘飞,不少市民“中招”过敏。合肥多家医院内,因杨絮过敏的患者明显增多,不少药店的口罩和抗过敏药迎来热销。

“我老婆和小孩的舅妈都过敏了,杨絮引起的支气管炎,两个人现在只能呆在家里,窗户和门全都关上。”在宿松路开面馆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她们两个人属于易过敏体质,每年这个时间段都会过敏。

春季是过敏反应的高发季,杨絮又比较容易引发过敏。安医大二附院眼科、呼吸内科的多位专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结膜炎等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儿童和易过敏体质的人。

“如果本身有哮喘、过敏鼻炎、结膜炎的市民,应注意防护,如戴口罩或减少外出。一旦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喘或者起皮疹、皮肤痒等症状,应及时就医用药,防止过敏反应加重。”

预告:5月以后,飘絮基本结束

“如果天气晴好的话,杨树飞絮时间会在十天左右结束,如果持续阴雨,飘絮时间会稍微往后延迟一点,5月底应该就不会有了。” 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用材林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俊龙告诉记者,一般每年杨树飘絮的季节是在4月下旬到5月中下旬,5月以后,飘絮基本上就结束了。

并不是所有的杨树都会产生飞絮,而是杨树雌株才有。刘俊龙介绍,合肥城区的杨絮主要以美洲黑杨69杨、72杨为主。“杨树并非从小就有飞絮,而是经6到8年,进入杨树的生理成熟期后,发育结籽,才会产生所谓的白色絮状物杨絮,一般情况下,树龄越大,产生的飞絮越多。”

原因:本世纪初城镇造林绿化所种

业内专家分析,与农村和郊外相比,城区的杨絮问题更为严重。由于高层建筑多不利于杨絮扩散,再加上大量的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随之带来的是漫天的飞絮。而农村和郊外,由于扩散空间较大,高层建筑少,杨絮能得到较好的稀释。

那么,为何这几年来,杨絮开始成为大问题?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世纪初,合肥市大力推进城镇造林绿化,杨树做为速生冠大树种,具有易繁殖成活、生长速度快、种养成本低等优势,在合肥市城乡退耕还林中大量使用,在城市部分园林绿化中也有使用。

“当时在大面积栽种杨树时,并没有考虑太多飞絮问题。目前,这批栽下的杨树,逐步进入生理成熟期。杨树要繁衍后代,就带来了大量的杨絮。”

治理:三年多来,城区共更新、短截杨树1万多株

刘俊龙表示,抑制城区杨絮飞舞的方法主要有生物制剂抑制法(给杨树打抑制飞絮针剂,一到两年有效)、定期截杆法(杨树雌株截去主干枝枒,可管两到三年)和雄株替代法(推广无飞絮雄性杨树)等方法。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合肥就开始控制城市杨树栽植,政府投资的新建绿化项目不用杨树。2015年,新修订的《合肥市绿化施工导则》将杨树从“植物配置标准”中去除,从源头治理杨树,做到城市绿化中杨树只减不增。

在已种植的杨树中,对存在安全隐患,易倒伏的杨树进行移除和短截。对需移植的杨树进行更换,改种香樟、栾树、榉树、桂花等常绿、彩叶树种,减少杨树存量。2017年以来,已对桐城路、史河路等路段部分有安全隐患的杨树进行了移除;2018年,包河区对太湖路有倒伏隐患的杨树700多株进行了短截处置。

近期,部分区绿化管理部门还计划对东一环路、临泉路、宿州路、徽州大道、金寨路、宿松路等道路隐患杨树进行更换或短截,整治安全隐患。

据统计,三年多来,合肥城区共更新、短截杨树1万多株。

此外,在杨树飘絮期间,各区绿化管理部门通过加大洒水车出动频次,每天冲扫杨树集中路段路面杨絮;对重点区域道路两侧飘絮杨树采用高压水枪冲洗,减少飞絮影响。有些区和单位还试点注射杨树花芽抑制剂、修剪杨树枝条等措施,减少飞絮影响。

声音:杨树不能贸然一砍了之

面对漫天杨絮,不少市民表示又是让人过敏,又是存在火灾隐患,为什么不全部砍掉呢?

据介绍,杨树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能起到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等功能,据测算,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千克,释放氧气125千克,滞尘16千克。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学家沈国舫指出,杨树生态价值远大于飞絮影响,如果大面积伐除,不仅会引起城市环境质量和景观下降,还会造成严重的生态损失。

那么,是否可以考虑用其他乡土树种替换掉杨树和柳树呢?对此,刘俊龙解释,根据森林培育学理论,无论是哪一种的树木,只要是单独存在大面积集中种植的现象,多少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光有飞絮等问题,也会有病虫害问题。

“杨絮治理需循序渐进,科学治理。杨树作为一种速生树种,在我省的国土绿化中占着相当重要的位置,不能贸然一砍了之,否则全是光秃秃的,容易造成城市生态破坏。另外,如果统一换成其他的树种,也很容易导致生态不平衡,会出现其他的问题。推广乡土树种,引进多树种混合造林,丰富树种及物种多样性,是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生活小妙招

1.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尽量选在杨絮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2.关好门窗,有条件可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装置,减少杨柳絮在室内的漂浮。

3.出门之前,尽量穿长袖、戴帽子和戴口罩,避免皮肤与空气直接接触。口罩可选取市面上常见的棉纱质口罩,口罩需要每天清洗或更换。

4.不要把衣物、被褥在室外晾晒,以免沾染杨絮。

5.多喝水保持口腔、咽喉的湿润,多吃些水果蔬菜,饮食最好以清淡易吸收为主。另外,可适量食用蜂蜜、大枣、金针菇、胡萝卜等抗过敏食物。

6.在自家院里或活动场地喷洒水,可暂时抑制杨絮乱飞。

7、对花粉、柳絮、杨絮过敏的人群,应每天用温水或生理盐水清洗2~3次鼻腔。皮肤沾上杨柳絮后,应及时清除。

8、注意火源,不要随地乱扔烟头,以免引燃飞絮。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