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爸爸” 胡进庆去世
孙红雷挑战操心老爸
安徽两小将 入选国奥出战土伦杯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葫芦娃爸爸” 胡进庆去世
生前披露:曾担心大家不再喜欢葫芦娃
 

“葫芦娃爸爸”胡进庆于5月13日下午3点02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3岁。胡进庆曾参与设计、制作、导演我国的多部知名动画片,包括《人参娃娃》《鹬蚌相争》《葫芦兄弟》等,其中因在上世纪80年代导演《葫芦兄弟》,而被人称为“葫芦娃爸爸”。

《葫芦兄弟》是第一部用剪纸形式、系列片方式拍摄的130分钟、13集的动画长片。1秒24格的画面,每一帧都是纯手工制作,动作和背景层次上再微小的变化都要做好标记,稍有差池就要重新来做。当年,胡进庆自己也感慨,做这么长的剪纸手工动画片连想都不敢想。

据悉,胡进庆老人退休后一直居住在上海,在2009年,老人还曾经历过一场“抑郁症风波”,而原因是“以为大家都不喜欢葫芦娃了”。          □ 综合

《葫芦兄弟》的创作不“高大上”

“葫芦娃之父”走了,再次勾起无数人的回忆杀。有网友感叹:就这么几集,我却看了整整一个童年;葫芦娃再也救不了爷爷了……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这样的旋律是70后~90后乃至00后记忆深处的共同回响。尽管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三十多年前面世的《葫芦兄弟》未必完美,但一部动画片能够经受数十年的岁月洗礼,成为多代人的共同记忆,绝非偶然。

事实上,在成为经典的另一面,《葫芦兄弟》的创作过程却一点都不“高大上”。公开资料中有很多关于这部动漫的创作背景介绍:受经费限制,片中几代人耳熟能详的背景音乐,是胡进庆靠仅有的一台电子琴完成;“葫芦娃”的卡通形象则完全是“纯手工”打造,由他一笔笔所勾画出来;其一人身兼导演、编剧和形象设计工作多职……

在动漫工业化时代,在动漫制作技术、资本等基本都不再受限制的今天,三十多年前葫芦兄弟的创作之艰辛是很难想象的。可也正是在那种近乎“原始”般的创作环境和条件中,我们看到了一种弥足珍贵的匠人精神。动漫制作的技术在不断更迭升级,但匠人精神却不会过时。当前正提倡发扬工匠精神,如《葫芦兄弟》等文化创作之中所展示出来的一代人精益求精的匠人情怀,正是值得挖掘的精神资源。

《葫芦兄弟》是中国最早剪纸动漫

《葫芦兄弟》的标志性意义还在于,它是中国最早的剪纸动漫,胡进庆也是中国剪纸动画的创始人之一。这种将传统文化剪纸与动漫相结合的创作思路,对于今天思考如何将传统文化与动漫等新的创作形式相结合,也不啻为一种示范。它也说明,传统文化资源并非不能嵌入新的文化艺术创作形式,关键是如何找到最佳的契合点。

在技术条件严重不足,物质资源相对匮乏的时代,依旧能够诞生出经典作品,证明外部条件并不是影视艺术创作的唯一前提,这在1986版西游记中也得到了印证。而近年来,不少经典动漫和电影翻拍屡屡“翻车”,被网友戏称“求放过”“别毁我们的童年”,这与经典作品本身无疑形成了鲜明对比。个中原因不能不让人深思。

胡进庆先生曾言,“一部好的动画片,应该有趣、惊险、幽默,但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内涵。”这种“内涵”,除了是指艺术创作的思想内涵,想必也包括创作者个人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