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挖野菜 小心别中招!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汽车尾气、农药喷洒、重金属污染……
春来挖野菜 小心别中招!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不建议挖取野菜
 

蒲公英、荠菜、野蒜、马头兰……春雨过后,野菜水润,引得各路老饕纷纷出动。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公园明文标注禁止挖野菜,但合肥多地挖野菜的现象并不少见。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内外的野菜存在汽车尾气、农药喷洒和重金属污染等风险,不建议市民挖取。 □ 记者 吴善良 文/图

探访:公园成挖野菜热门地

4月2日下午,杏花公园鸽舍附近的长凳上,一位约摸50来岁的大妈,坐在长凳上剥野蒜。 地上和凳子上放着两个塑料袋,全是野蒜,而脚下的蒜皮已垒起一摞。

“以前穷啊,没什么可以吃的,只能挖野菜救命了,现在条件好了,弄点野菜也挺好吃的,就拿野蒜来说,别看它个头不大,但特别香,洗干净切好,放点盐腌制,既简单又下饭。”大妈告诉记者,自己就住这附近,今天从大蜀山祭祖回来,来杏花公园拔蒜,感觉有点累,就坐着休息会,顺便剥剥蒜。

休宁路北边的匡河边,也有不少挖野菜的身影。靠街草坪内,三位大妈正在搜寻着“猎物”,手里的塑料袋里都有小半袋了。

沿河边,一个穿着绿色园林背心的大妈,手拿着一把小铲子,蹲下一戳,捏起叶子抖抖,放进塑料袋,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大妈告诉记者,这次是来给树打药除虫的,顺道挖点蒲公英。

“必须趁着开花赶紧挖,不然花谢了就不好找了。”大妈介绍,蒲公英的药用功效也不错,不仅可以清火,而且高血压的人喝也有好处。

公园:明文标注禁止挖野菜

公园里可以挖野菜吗?

在杏花公园东大门门口,《游客须知》第五条明文标注:不得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果,不在绿地内挖野菜、挖树根、挖土、捡拾树仔等,不利用树木做健身运动。

门口服务亭里的大叔告诉记者,这一块是不允许挖野菜的,平时在巡查时,一旦发现自己也会进行劝阻。

“要是他们真不听我们也没辙,毕竟我们没有执法权。”大叔告诉记者,由于挖野菜的人太多,这段时间公园都快整成了菜园子。

“基本都是些老太太,其他人都不怎么来挖。”杏花公园里一位保洁阿姨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上午挖野菜的人比较多,什么荠菜、马头兰、野蒜都有,不过挖得最多的还是蒲公英。

医生:不是所有人都能吃野菜

蒲公英清火,荠菜降血压,野蒜益筋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挖野菜除了忆苦思甜外,药用功效也是采挖的一个重要原因。

针对药用问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崔医生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吃野菜,像过敏体质的人,患湿疹、痛风的人随便吃野菜的话,可能导致过敏或者引发其他病症。

“部分野菜含有致敏成分,对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一旦乱吃野菜,很容易诱发过敏性反应,像马齿苋,吃后皮肤在太阳下暴晒,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在眼睑、面部、颈部及手臂等部位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野生小蒜如果吃多了,会出现咽喉干燥、眼目赤肿等症状。”崔医生介绍,大多数野菜性寒凉,脾胃虚弱者应尽量少食,不然容易引发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即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

“不管是什么野菜,尝尝鲜就可以了,不要长期和大量食用。”崔医生提醒,食用野菜后,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应尽快通过催吐、导泻等方法排出毒物,并第一时间就医,同时尽可能保留食物样本,以便医生对症治疗。

园林:不建议市民挖取野菜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与农村不同,像小区绿地、公园边和马路边的野菜,看似纯天然生长没有污染,但存在汽车尾气、农药喷洒、重金属污染等风险,野菜上附着的细微颗粒物,是用水冲洗无法清洗干净的,长期食用会危害人体健康;此外,垃圾堆附近、河道附近虽然土壤肥沃,野菜长势好,但这些地方污染较多,野菜本身可能就含有污染物。

“一些野菜有苦味,入口也较粗糙,有的还有毒素,需分解毒素后方可食用。而且从外形上看,很多野菜十分相似,难以辨识,尤其是城里生活成长起来的人,并没有与野菜打交道的经验,容易误认。”针对网上出现的合肥周边挖野菜推荐,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推荐,“其实城郊片区造林区域,造林大户在春季也会对苗木进行农药喷洒。因此,为防市民误食中毒,所以并不建议市民挖取野菜。”

注意:这些野菜有毒

1.毒芹,其叶子特别像芹菜叶,但比芹菜叶要小。以前总有人喜欢采摘了和肉丝一起炒,味道确实很香,但吃多了会觉得胃部难受、头犯晕,手脚感到冰凉,严重者会引发休克死亡。

2.狼毒草,又名断肠草。高0.5至1尺,根浅黄色,有甜味;叶线形,花白色或黄色,还有紫红色:全棵有毒,根部毒性最大;误吃后呕吐、烧心、腹痛,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3.老公银,又名叫野胡萝卜,其叶子酷似胡萝卜叶,且根部在成熟后呈现出浅黄色,非常像胡萝卜。它有很重的臭味,叶子和根部都有毒性,千万不要觉得它长得像胡萝卜便觉得可以食用,食用后会中毒死亡。

4.石蒜,根部酷似大蒜,也被称为野大蒜。然而,它跟大蒜蔬菜类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是一种水仙花的根。误食,会中毒,引起呕吐、手脚发冷的症状,严重者会致休克死亡。

5.曲菜娘子,幼苗特别像曲菜苗,极易弄混,但曲菜叶较宽而软,锯齿也不明显。曲菜娘子叶子窄一些,比较硬,可以看到明显的锯齿状。采摘时,很好辨认,不要摘错了。误食曲菜娘子,会引发中毒,脸部变肿。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