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生日会成攀比会” 此风不可长
“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法治化”意义重大
别让出租车 后排安全带成摆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让出租车 后排安全带成摆设

 

□张立美

近日,北京双井桥下发生了一起出租车与闯红灯车辆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一名车上乘客疑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记者体验发现,北京出租车行业里,“安全带问题”长期不被重视,不少出租车的后排安全带不能正常使用。出租车司机也普遍不会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甚至还有司机私自拆除后排安全带。(4月12日《新京报》)

出租车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直接原因无疑是出租车司机、乘客安全意识薄弱,对后排系安全带问题很不重视。出租车司机、乘客大多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后排比前排要安全很多,并且觉得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较小,想当然地认为乘坐出租车后排不需要系安全带,系安全带是多此一举。另一方面,交警部门对出租车后排乘客系安全带问题同样不够重视,交警部门大多只对前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进行处罚,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并不做约束,听之任之,反过来加剧了人们坐出租车后排不系安全带也安全的错误认知。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不该只是一种做法,更应当成为出租车司机、乘客的一种自觉意识,广大乘坐出租车的乘客千万不能因为贪图一时之便利在乘车时不系安全带。乘客乘坐出租车,不管是坐前排还是坐后排,都应当跟乘坐大巴车时一样,自觉系好安全带,尽最大限度保护好自身安全。同时,出租车司机应当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因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给乘客造成伤害,出租车司机将难辞其咎。

再者,最根本的是监管发力,激活出租车后排安全带的使用,发挥出安全带应有的保护功能。交警、出租车公司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出租车安全带进行检查检测,及时更换无法正常使用的安全带,引导出租车司机重视后排安全带的使用。另一方面,有必要以立法形式强制规定后排乘客系安全带,明确出租车司机的提醒义务,对没有尽到提醒义务的出租车司机和没有系安全带的乘客,应当配套处罚机制,倒逼出租车司机、乘客重视系安全带问题,自觉养成系安全带的乘车习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