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消费,你踩雷了吗?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家电消费,你踩雷了吗?

 

3·15来临,各类消费维权的消息铺天而来,尤其是家电行业,无论是产品的质量安全,还是售后服务是否贴心到位,都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为避免消费者购买维修清洗家电时踩到“禁区”,不经意间落入不法商家的“陷阱”。近日,记者采访到了行业专家。                 □ 本报综合

购买:货到后及时检查避免发生损坏

不少消费者如今都喜欢在网络上购买大件商品,尤其是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这样的家电。即使在线下门店选后,大家也喜欢使用快递直接送到家中。但业内人士提醒,千万不要在收到后就直接确认收货,而是应该保留好随机附赠的所有发票和相关票据。随后对选购的家电产品来一次全身“大检查”。

“例如电视屏幕是否有坏点,空调、冰箱制冷效果是否优秀,洗衣机在搬运的过程中是否被磕伤,一些附件是否赠送齐全等。如果发现出现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或联系厂家进行产品更换,不要给售后服务拖沓的机会,让你能在最快时间内用上新家电。”合肥苏宁品牌中心总监丁婷婷这样建议。

退换: 产品价格一半 高额包装费必须出?

合肥市民孟女士不久前600元购买了一台特价全自动洗衣机,不曾想用了才3天,洗衣机的甩干功能就坏了。她向卖场提出换机要求,卖场以相同的特价机已经卖完为由拒绝了,只答应修理,可修了两次都没修好。于是,孟女士要求退货,没想到卖场倒是答应得很痛快,不过却提出包装箱要保持完好,否则就要交300元的包装费。无奈,孟女士只好放弃了退货的想法。她对记者表示,就一个纸箱子加点儿泡沫板,怎么就能值300元?

退换货收取包装费虽然是行业早已通行的潜规则。但业内人士分析,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退货时,销售者应当按发票价格一次性退清货款,然后依法向生产者、供货者追偿或者按购销合同办理。”其中未明确规定“如果没有包装箱就不允许退换货”的条款或说法,收取包装费只是单方规定,没有法律依据。

清洗:选择清洗团队时 应该明码标价  

家电清洗市场可谓是鱼龙混杂,一些非正规的清洗队为了抢客源,常抛出低价诱饵。等进了门,就开始在清洗过程中找形形色色的理由加价,上门费、材料费、保养费……眼花缭乱的收费名目让消费者瞠目结舌。消费者若不愿意加钱,清洗人员便以不干活来“威胁”,有的则是耍无赖,呆在用户家不走,不达目的不罢休。

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清洗团队时应该选择明码标价、收费价格种类清晰的,不被低价所吸引,最好是线上下单,无需其他附加费用。

□ 新闻延伸

相关专家表示,维修行业主流是合法合规的,协会将针对一些乱象进行调查,找到涉事人、涉事企业,一经核实,立即报送行政主管部门。同时,专家呼吁维修企业开展自查,并已启动行业调查,及时向社会披露全面、真实的维修行业情况。

同时,专家提醒大家无论是在家电清洗还是家电维修接受服务的过程中,都要注意核实上门服务人员的身份,收集好服务凭证,为投诉、维权保存证据。另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可建立维修人员黑名单制度或评级认证,强化信用监督,清理劣迹多、投诉多的维修机构和人员。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