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夸夸群流行 是“良药”还是“毒药”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夸夸群流行 是“良药”还是“毒药”

□ 张海英
一笑了之 王恒/漫画
 

近日,各类夸夸群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高校的学生还建立了各自学校的夸夸群。在夸夸群内,被人夸奖是家常便饭。例如,有人提出“学习了一下午,求夸”,便会有群友夸赞称,“能抵制住外界的诱惑而认真学习,说明您是一个自制力很高的好孩子”。夸夸群除了在高校火热以外,还有电商平台商家推出了“夸人服务”。(3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夸夸群的火爆与流行,显然离不开互联网推动。但根本原因是如今不少人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面临压力,同时又缺乏自我疏解能力或者自信心,于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夸赞,以求自己心里舒服一些,这就滋生了需求。当某些人发现这种需求后,就通过建立夸夸群提供夸人服务。当商家看到了商机,就会借助这种流行风推出“夸人服务”获取利益。

当然,一些人进入夸夸群也可能是图新鲜、凑热闹,不一定需要别人夸赞自己,自己夸赞别人也未必发自内心。所以,这种夸夸群能流行多久是个未知数,不排除过一段时间,部分群友觉得这种夸赞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就会自动退群,夸夸群流行会是一阵风。但也不排除这种夸赞越来越个性越来越贴心,最后发展为一项公益事业,或者形成一个小产业。

其实,这种夸夸群流行现象,既是一种“良药”也可能是“毒药”。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种夸赞可以对被夸赞对象起到心理按摩的作用,会帮助有压力的人缓解压力,会给缺乏自信的人增加自信,其积极作用就有良药之效。 而且,民间自建的夸夸群,是没有经济成本的良药,是一种互帮互助的模式。从社会角度而言,相当于多了一种“减压阀”,可适当缓解社会压力,提升社会自信和社会自我调节能力。由此来说,我们应该鼓励这种夸夸群,让夸赞成为一种正能量、生产力。至于电商推出的“夸人服务”可不可行,还是由市场来决定吧,投机只能赚一时之钱,难以成为事业。

为何说夸夸群流行也可能是“毒药”?因为没有原则和底线的夸赞会有副作用。比如某大学夸夸群的群规是“没有规则,各种夸,直接夸,随意夸”。按照这种群规,似乎干了坏事的人或有不良心理的人,也会得到夸赞,这会起到反作用。另外,这种夸赞容易掩饰问题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有关方面只有对各种社会压力“对症下药”,才能真正为社会减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